口蘑与诚信

    发布时间:2013-09-12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我们在去年的七月份到坝上草原玩了一次。在骑马的时候,听当地的一位老大爷白话了半天的口蘑。
        “这口蘑,是我们这的特产。老人们说:有人住过蒙古包的地方才会长出蘑来。到了九月份雨水多的时候,天气闷湿,草原上就会长出很多的蘑菇来。那口蘑可是怪了,只长在它们的蘑菇圈里。……”接着他又说一通口蘑的品种。
        “那黑蘑有大如碗口的,那最稀罕的还得说是白蘑,味很鲜,但很不好采到。”他说的这些话,虽然听上去有时是让你觉得有些云山雾照的,但他说口蘑好吃是没有错的,在来的当天晚上我们就享受了正宗的口蘑羊肉米,那真是难得的口福了。但他说的再好,我们也只是一听了之,不信你瞧着,后面他肯定是要推销他家采到的口蘑了。
        “你们长途来到这里还不带一些口蘑回去?”你看,来了吧。我们这些来北京公司的人中没有一个出声的,这样的雕虫小技还在我们这些人的面前耍!
        可随同来的香港朋友,却兴趣很高。当即就拿出钱来要卖。我们也不好意思说什么,虽然我丢了个眼色给她,但她却没有明白我眼色中的含意。可老大爷的后面的话却更让我们产生了怀疑。
        “今年的新蘑还没有下来呀!”那你还说个什么劲!
        “那采到今年的新蘑以后,可以给我们邮回去吗?”同来的香港MARY.CHEN小姐还是有些不死心。我本想再说什么,一想算了,都是我的同胞我又是何苦呢?
        “可以可以呀,只要你信得过我们!”MARY.CHEN拿出了五百元钱和一张明片,我们没有再说什么,也摆出一付很热情的样子,同时留下了我们在  北京公司的名字和地址,告诉他如果不懂怎么往香港寄,可以先寄到我们这里来,我们有人到香港再给带过去。
        事情好象就这样过去了。后来有人提到这件事都说MARY.CHEN有些傻,怎么可以这么就轻信一个人呢?后来想想又没有什么了,作为在香港的她的那份收入,拿出这一点钱来只是毛毛雨了,权当是给老大爷一家补贴家用了,买卖人都挣好人钱!
        到了十月份,我们还没有见到口蘑,进入十一月份也没有半点的消息。可在月底的时候MARYCHEN的电话就开始顺便提到了此事,她是总公司的大头,我们也不便说什么,就开始准备那后面的不测了,现在有钱什么特产还不能买到!
        在十一月份还没有结束我们就将一袋上好的口蘑经深圳公司转给了在香港的MARY.CHEN小姐。在元旦过后MARY.CHEN打来了电话,说她当时的作法有多正确,按老大爷说的,做出来的菜和汤都很鲜,在全家人的聚会中她的菜得到众人的认可。
        听她的声音好不得意。可她哪里知道,我们为此付出了都不是五百元钱。只要她高兴就好,事情总算就这样过去了。
        春节放假回来,公司里却收到了一袋口蘑,它来自现在还很寒冷的坝上草原。在袋子里面还装着一封像出自小学生之手的信,信中说他爷爷将地址弄丢了,他们寄了几次都给退了回去。里面还夹着二百元钱,说他们的蘑值不了那么多钱,余下的钱就退给你们吧。
        那次去了坝上草原的人,见了这袋口蘑之后都觉得这事很出乎意料,我也是感慨万千。在转到香港之前,有位同事将袋子中的那两只白蘑用数码相机拍了下来,几天后在我们邮箱里多了一个制做很美的FLASH。背景是草原蓝天白云,两只口蘑慢慢地长出,最后如花般绽放,花中有两个字:诚信!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