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榛蘑

    发布时间:2013-09-27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冬天,董玉平就守护着在菜窖里过冬的20 箱蜜蜂守虎山。
        1月8日,是三九第一天。早上气温降到了零下40摄氏度以下,冰雾弥漫,空气中的水分冻成了冰粒悬浮在空中。村庄、街道、山冈都笼罩在一片白雾之中。室外就像一个天然大冷库,一开门就会涌进屋内一阵白烟。
        此前一天,我们从哈尔滨乘了5小时汽车向北赶到了林都伊春。再由伊春向北,乘2小时的汽车赶到小兴安岭的腹地——汤旺河。此行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寻找榛蘑。因为海拔比较高,汤旺河是伊春最冷的一个区域。小兴安岭由西向东穿过,红松、落叶松、冷杉、樟子松、白桦、杨树、椴树、柞树、枫桦、色木、黑桦、榆树……是这片土地的真正主人。
        从汤旺河林业局再向北乘车40分钟,我们来到了守虎山林场。汤旺河林业局建于1958年,下属十几个林场,守虎山习惯上被称为八场。穿越林场的公路直通嘉荫县,嘉荫对面跨过黑龙江就是俄罗斯。“禁伐”后,当年的喧嚣的林场公路归于沉寂。我们的司机16岁开始开大挂车运木材。“那时候放倒的都是大树,一辆车只能拉三棵。”他说。
        守虎山林场北边有个小商店,老板一边嗑瓜子一边告诉我们,薛万青家应该还有榛蘑。她打了个电话确认后,转身对我们说:“去吧,下了坡向左转,他在路边等着你们呢。40元一斤啊。”
        53岁的薛万青看起来比实际更苍老,身材不高,但很敦实,张嘴笑笑,牙已经掉了好几个。他站在雪地里,戴着厚厚的皮帽子,双手拢在袖子中,嘴里冒着白烟。“是收榛蘑的吧,我家剩的不多了。”薛万青说。
        我们和薛万青回家,他拿出一个编织袋,解开后立刻散发出强烈的菌香,还掺杂着一股浓郁的松木的味道。深黄色风干的榛蘑装了半袋子,大约三四十斤。这是薛万青去年秋天在山上采摘的,他说:“如果没人收,再过几天到春节前,这些就都给亲戚朋友们分掉做年货了。”
        晒干的榛蘑样子不好看,颜色像秋天枯黄的树叶,菌伞缩得很小,直径有三四厘米,还有些破碎,不过香气很足。当薛万青知道我们并不是山货商贩,而是来考察榛蘑时,他看着外面厚厚的积雪说:“你们来的不是时候啊,应该八九月份来,那时候正好上山采摘。现在什么都看不到,而且正是最冷的时候。”他的妻子正在灶台间费力地生火。空气仿佛被凝冻住,气压很低,烟囱里的烟都冒不出去。  东北最知名的蘑菇菜当属小鸡炖蘑菇,家家都会做。所用的蘑菇就是榛蘑
        薛万青夫妻都是林场职工。他的父亲是黑龙江双城人,1957年跟着建设大军开发小兴安岭,落户在了汤旺河的新青林场。薛万青后来在林场的砖瓦厂工作,妻子在板材厂。后来这两家工厂效益不好倒闭,他们又被分配到了守虎山林场。现在妻子已经退休,他虽在上班,但林场也因为“禁伐”没多少活干,每年也只有一个月给林场种树,抚育林木。其他时间,他要么出去打工,要么上山采山货。
        薛万青答应带我们上山去看看,顺便可以拣点柴回来。林区居民取暖做饭都靠柴火,所以捡柴是件日常工作。薛万青家的院子有半亩大,但房子很小只有20平方米左右,两间小屋,再加一间厨房。这样的设计,某种意义上也是出于减少供暖面积的考虑,即使如此,他们一家每年也要烧上5垛柴火,每垛4米长1米高2尺宽。
        山上有捡柴火的小路,林子里的雪很厚,蹚进去至少没到膝盖,再深一点的地方有大腿根深。如果不小心踩到雪窝,能把人陷进去。每一步都要小心翼翼,如果要去一些更深的地方,为避免下陷就往往要在雪坡上滚过去。四野望去,树木高耸,山林茂密,树叶大多掉光,只有红松还披着暗绿色的针叶。冰雾逐渐散去,阳光透过枝杈洒下来,被茫茫雪原反射着耀眼的白光。冬天的树林里,视野更加通透,看得更远。时间长了,我们眉毛和嘴边的围巾上都挂了一层霜。
        薛万青指着路边1米多高的灌木说:“这些是榛柴稞,榛蘑喜欢长在这下面。还有就是长在一些采伐四五年后的树根部。”新鲜的榛蘑颜色和晒干的差不多。榛柴稞可以结榛子,但实际结果的年份并不多。因为小兴安岭的榛柴稞每年在5月份开花,这时候往往冷空气活跃,如果降温形成霜冻,花就枯萎了,当年就不会结榛子。
        薛万青说,榛蘑的产量并不稳定,依赖于当年的气候。雨水要适中,水太大容易腐烂,水太少缺少潮湿环境也无法生长。伏天时候要有太阳晒到,帮助增温。在小兴安岭地区,一般在每年的8月20日左右就可以采榛蘑了。它生长期只有一周,总共的采摘时间也只有10天左右。所以,最忙的时候,都要全家出动,早上4点钟上山,天黑了才下来。
        榛蘑采回来后,一般要穿成串,在两天内晾干,否则就容易烂掉。所以天气预报很重要,如果预报未来两天有雨,干脆不要上山了,采回来也晒不干。通常15~16斤鲜榛蘑才能晒出一斤干的。“差不多这样一桶鲜榛蘑才能出一斤干榛蘑”,薛万青指着一个半米高的塑料桶说。  露水河镇集市上的各种山货
        除了榛蘑,山上可以采的蘑菇很多,还有元蘑、猴头菌、鸡腿菇等。其中野生的鸡腿菇价值最高。按照薛万青的说法,鸡腿菇的生长条件很苛刻,不是哪里都能采到的。金矿开采出的毛砂倾倒在山坡上,四五年后砂上长出一层青苔,鸡腿菇就长在毛砂的青苔上。干的鸡腿菇每斤可以卖到250元,鲜的可以卖150元。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