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丘北鸡枞

    发布时间:2013-10-17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无论是云南省丘北县当地人的菜篮子中,还是招待外来游人的食谱里都少不了菌中之王鸡枞。
        丘北森林资源丰富,每当夏天来临,繁茂的松树林中到处出满了五颜六色的菌子。在品种众多的野生菌中,鸡枞历来都被视为珍品。李时珍曾在《本草纲目》中解释说:“南人谓鸡菌,言其味似之也。”而《广南谱》中记载更为具体,“鸡菌出云南,生沙地间,丁菌也。高脚伞头,土人采烘寄远,以充方物”。鸡枞到底是何时来到世间,无从考证。
        鸡枞三五成群地生长在沙地间,菌盖为圆锥形,分开时,形似鸡的羽毛。它肉质细嫩爽口,内部纤维结构、色泽状似鸡肉,加之食用时又有鸡肉的特殊香味,故得名鸡枞。它含有钙、磷、铁、蛋白质等多种营养成份,清香四溢,口感清脆。古人有“鲜于锦鸡膏,腴于锦鸡腹”的赞誉。
        丘北历来有食鸡枞的习惯,历代记叙的有关鸡枞的形状、食用、营养、烹饪等在丘北都可以找到现实的答案。当然,令人奇怪的是丘北鸡枞这一山珍,一直是天然生长的,人工研究栽培至今未成功。同时,丘北鸡枞还有一个更奇怪的现象,只要记住捡鸡枞的地点,来年同一时间在同一地点,照样能捡到鸡枞。由于丘北盛产鸡枞,所以食法也多种多样,除了像古人记述腌鸡枞,油鸡枞作米线、面条、卷粉的“帽子”外,因丘北还是中国“辣椒之乡”,所以有的人和宾馆厨师就大做文章,用鸡枞与青椒素炒;或用大红辣椒加上肉圆子与鸡枞清蒸而食,不仅汤鲜美可口,圆子鸡枞更是别有风味;或用上好鸡枞制作成油鸡枞,用罐装密封,并配上精美的包装,便成了上好的礼品。于是,便有人声称:到丘北不吃鸡枞,白来一趟矣。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