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种蘑菇入汤比较好?

    发布时间:2013-10-18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很多人喜欢拿蘑菇入汤,最适合做汤的蘑菇除了名贵的松茸、羊肚菌等种类,普通的品种中当数金针菇、茶树菇和口蘑,其富含天冬氨酸、丙氨酸、谷氨酸等呈鲜味氨基酸,如与新鲜的竹笋、黄豆芽、海带一起煮汤,则鲜美异常,是为著名的佛门素汤。蘑菇经过水煮,其中的诸多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多糖类物质、可溶性膳食纤维、水溶性维生素以及氨基酸水解产物进入汤中,这些营养素非常容易被十二指肠吸收。而这种蘑菇汤更不需要用鸡粉、味精调味,否则画蛇添足而已。
        在我们常吃的食用菌中,香菇最具代表性,被誉为“菌类皇后”。新鲜香菇含有麦角固醇,经常食用可以降低对食物中的胆固醇吸收、降低血脂,是脂肪肝、糖尿病、高脂血症、肥胖人群最适宜的食物。新鲜香菇在晾晒过程当中,麦角固醇与阳光中的紫外线发生反应,合成麦角钙化醇,也就是维生素D2,可以帮助钙吸收。用水发干香菇、豆腐干和油菜心烹制香菇豆干扒油菜,是典型的补钙佳肴。
        蘑菇类食物的营养作用不容小觑,这类食物共同的特点是:热量低、脂肪含量低、不含胆固醇、膳食纤维高、菌类多糖含量高、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高等优势。对于高血压患者而言,蘑菇属于高钾低钠食物,可以帮助降低血钠水平、缓解浮肿;蘑菇中丰富的麦角固醇、膳食纤维、β-葡聚糖等多糖类物质和B族维生素可以帮助降低餐后血糖、提高糖耐量;蘑菇和蔬菜同属于素食,蔬菜的生长一般多使用农药和化肥,而蘑菇的生产过程则相对简单,不需要化肥,更不需要农药。蘑菇和蔬菜相比还有一个优势,那就是蔬菜晒干后营养损失严重,失去主要营养,而蘑菇等菌类食物则不同,干制以后除了少量的B族维生素损失之外,没有更多的营养素丢失,而且还会因为日晒而增加维生素D的含量。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