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的野香菇

    发布时间:2013-12-31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香菇,又称香蕈、冬菇,是一种生长在木材上的真菌类。由于它味道鲜美,香气沁人,营养丰富,不但位列草菇、平菇、白蘑菇之上,而且素有“植物皇后”之誉。
        记得入秋后,只要连日下几天下雨,我老家的野香菇就会如雨后春笋,长满了山里。
        野香菇是生长在家乡枞树林中的一种野生食用菌,我的家乡位于井冈山下,属亚热带湿润气候,这里山青水秀,土质肥沃,非常容易生长野生菌,不论哪个地方,只要有枞树林存在的地方,就有丰富的野味山珍,野香菇就是其中的一种。
        野香菇在秋天高湿气候的枞树林里最容易生长繁殖,这种野生香菇蛋白质含量高,是没有污染的绿色食品,其味鲜美,营养丰富,是普通百姓生活中的一道美味佳肴。记得小时候,只要到了深秋季节,如果连续下了几场雨,我们那里的大人小孩、老人妇女都会背着背篼,提着菜蓝,拿着口袋,直奔山里去采摘野香菇。如果那天运气好,一天可以采摘到几十斤,有时甚至更多。野香菇采摘回来后,有不少人会搭乘汽车,把从山里捡来的野香菇拿到城里卖,用换来的钱贴补家用。卖不完的话,我们就会拿去晒干,晒干的野香菇非常香,煮鸡汤放几朵下去,其美味是现在培植的香菇无法比拟的。(摘自:晓风明月8511博客)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