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牛肝菌

    发布时间:2014-09-02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牛肝菌的保存一般采用干制法和急冻法。鲜菌子烘烤脱水和晾晒脱水,都可保留牛肝菌的大部分口味与营养;更完美的要属急冻保存法:特殊的速冻设备会在30秒内使温度降至-30℃,解决了缓慢降温使牛肝菌失去韧性的问题,且最大程度地保留了它的口味与营养。
        7月,云南迎来雨季,也正是牛肝菌新鲜上市的季节,繁殖季将持续到10月,这期间,人们都能吃到新鲜的牛肝菌。晴雨不定时的温差和温润潮湿的环境是造就优质牛肝菌的必要条件,这种有灵性的美味一般会在雨过天晴前的黎明时分萌生,并在几小时内与日出同步,迅速成长为肥硕的大块头,生长的过程要不眨眼才看得完整。黎明前夕,采菌人便已忙碌于山林中,寻找牛肝菌不仅要凭运气,还要懂山、懂水、会认菌窝,更重要的是凭经验认准天晴前的雨夜,提前上山搭好帐篷守候牛肝菌。别以为采菌人会住在帐篷里干等,帐篷只是用来临时挡雨和放置工具的。采菌生活对他们来说是见证生命的过程,有时在菌窝边一蹲就是半宿,盯着树边湿漉漉的松毛和覆盖着腐败落叶的泥土,盼着菌儿破土而出的那一瞬间。想象一下,看着牛肝菌在几小时内生长、变化、成形的过程,感受并见证大自然神奇的生命力,真的是催人感动的一种经历啊。
        日出时的松林,应该是采菌人伴着潮湿的斑驳晨光,收获着此起彼伏的菌子们的忙碌场景。恐怕只有无以比拟的美味才值得让采菌人苦苦守候吧。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