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新贵冻干松茸

    发布时间:2015-01-29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提起松茸,相信知者众多。由于新鲜采下的松茸用冰袋降温后只能保鲜三天,而冷藏保存最多也是一周左右,所以除了当地人之外,很少人能吃到新鲜松茸。因此,商家都会将新鲜松茸深加工,以便保存,有的用传统方法晒干,有的则加以烘干保存。而部分商家则采用一种非常考究的松茸加工技术—FD冻干技术,是把松茸最快时间内速冻处理。
        冻干松茸,选用的是采自云南香格里拉的松茸,虽然松茸并非仅仅产自云南,但其中成色最好、口味最正的,却只在香格里拉等极少数地方人迹罕至的深山中才能采到。每年农历七月,云南香格里拉的天气奇诡多变,一天当中,阴晴可以瞬时交替,一会儿阳光明媚,一会儿又阴雨绵绵。而此时,恰是松茸等极品野生菌的生长季节。当收集到新鲜的松茸之后,就把这些含有大量水分物质的新鲜松茸,预先进行零下三十摄氏度液氮喷淋速冻结成固体,然后在真空的条件下使松茸中的水分从冰晶状态直接升华出来,干物质剩留在冻结时的冰架中,蛋白质、微生物等营养成分损失极少。
        松茸本是菌中圣品,而冻干松茸又是松茸中的极品,由于把水分完全冻干,所以冻干后的松茸如同棉花一般轻,一盒三两重的冻干松茸售价为150元。
        怎样才能分辨是否“朱二绳”呢?首先,传统松茸烤干片一般通过晒干、烘干等方式,一般会导致松茸体积缩小、质地变硬,而用FD冻干技术加工而成的松茸干,呈海绵状,无干缩,体积不变,很好地保持了菌体的形态、色泽和口感,易于长期保存。其次传统松茸烤干片鲜度较差、颜色发黑,需要清洗再发泡一个小时方可食用。而FD冻干松茸无需清洗,只需泡发两分钟便可食用。
        松茸最好的食法是用来烤制的。烤制的时候,若要翻动松茸,不能用筷子,必须用手翻,你的手要去感觉松茸的受热程度。烤完后,用手将松茸撕成菌盖和菌柄两部分,放到餐盘里。松茸的不同部位,有不同的口感和滋味。菌体的头部最为清香细嫩,适合撒盐和柠檬,味道能迅速进入褶子;菌身则爽朗有质感,可以用一点豉油。
        与松露、鸡油菌、牛肝菌等相比,松茸在食材特性上最大的特点是,它的香味是水溶性的,因此适合做成汤,或与米饭同煮,松茸饭就是一种最朴素的做法—把切成薄片的冻干松茸和米饭搅和在一起煮,煮好后,一屋子都是松茸的香气。还可以“煎”,原汁原味,煎之前先在不粘锅上撒上少许盐花,再放入松茸片,当煎至微黄则翻转,再滴上几滴油煎透后便可上碟。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