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灰树花

    发布时间:2015-02-13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花,在近些年里但凡可以食用的,不管鲜花,干货花品,食客都趋之若鹜,以当造食得最多的品种要数南瓜花、美女花、夜香花、剑花等等不一而足。花卉食材以其新鲜、健康而大受欢迎。花卉大餐除了鲜花品种之外,而干品花卉食材亦不赖,甚至可称得上为“山珍”,正如来自云南的“灰树花”一样甚得食家喜爱。
        灰树花严格来说是一种菌类,而不是“花”,它是生长在云南山区的名贵珍稀的药、食两用真菌,又名贝叶多孔菌,俗称云蕈,因为“花农”在深山里发现这种等价于白银的菇类会兴奋得手舞足蹈,因此又得名“舞茸”。灰树花因其均衡丰富的营养价值,突出明显的医疗保健作用,而被誉为“食用菌王子”。灰树花子实体肉质,短柄,呈珊瑚状分枝,末端生扇形至匙形菌盖,它的顶端类似于波纹而没有菌伞,通常集簇长在橡树的根部,看起来像一群飞舞的蝴蝶。重叠成丛,大的丛宽40~60厘米,灰树花叶面灰色至浅褐色。表面有细毛,老后光滑,有反射性条纹,边缘薄,内卷。菌肉白,管孔延生,孔面白色至淡黄色,管口多角形。孢子无色,光滑,卵圆形至椭圆形。菌丝壁薄,分枝,有横隔,无锁状联合。灰树花于夏秋间生于阔叶树的树干及伐桩周围,导致木材腐朽。灰树花不单只生长于云南,有些还分布于黑龙江、吉林、河北、四川、广西、福建等省区。
        灰树花具有松蕈芳香,肉质柔嫩,味如鸡丝,脆似玉兰。有营养书籍记载其营养和口味都胜过号称菇中之王的香菇,是极其珍贵的食用蕈菌。中医学认为灰树花有“扶正固本”之效,古医书有“性甘、平,无毒,调和脾胃,安神、可益寿延年”的记录。而当地一些食家食用后则认为灰树花具有增强肌体免疫力和抗肿瘤的作用,并具有治疗高血压等多种医疗保健作用。
        灰树花不仅营养丰富,而且鲜美可口,可烹调成多种美味佳肴。讲到制作灰树花的菜式,在番禺金山大道金港渔庄有一道“芙蓉扒灰树花”倒是一道很有创意的菜式,有时间不妨一试为快。但如果自己动手亦不失为好的选择。首先将浸发好的灰树花“飞水”,然后加入适量的上汤或鸡汤稍煨入味备用,将去皮鲩鱼肉切片,用少许盐、花生油拌匀,起镬放入味料,待滚后打芡加入鱼片蛋白,再淋上包尾油后,扒在炒好的灰树花上便成。此菜特点在于灰树花有花菇的香味、爽口,再加上鱼肉和蛋白的鲜味,味道超“正”!灰树花还有降糖降脂的功效。
        灰树花食材清香沁脾,一煮就熟,久煮不糊,具有良好的烹调性,可炒、炆、炖、凉拌等多种做法,烹调后具有鲜、脆、嫩的特点。凉拌质地脆嫩爽口,夏天时节冰镇灰树花,蘸上芥辣酱油,令胃口大开,炖汤浓而不浊,风味尤佳。炆或炒具有“一泡可用,久煮仍脆”的特点。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