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虫草

    发布时间:2015-09-02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被中医界尊崇为治百病又壮阳的冬虫夏草,每年此刻都驱使成千上万的尼泊尔人前往标高4,000多公尺的草原挖虫草,虽然经济受益者在这股“虫草热”里吃香喝辣,但过度采集却造成当地的生态浩劫。最近才宣布成功栽培“北冬虫夏草”的专家徐泰浩指出,人工培育的虫草价格虽只有野生种的40分之1,但对野生虫草的昂贵价格恐怕影响不大。
        所谓的虫草,是昆虫遭到真菌感染之後,从虫身长出来的野菇,千年来一直被中药界视为上等药材,既能治百病又壮阳。而中医最崇尚的冬虫夏草,经过现代医学的检验,证实它所含有的“虫草素”具有广泛的生物活性,可以抑制肿瘤细胞、强化免疫系统及降血脂等效用,已被应用於抗癌药物。
        尼泊尔的虫草被称为“喜玛拉雅威而钢”,它寄生於毛毛虫的身上。每年的四月到六月,成千上万的尼泊尔人会涌入标高4,300公尺的多波附近的草原寻找虫草,赶着在冰雪融化之前挖出。采菇者一旦发现虫草踪影,会用冰锄在地上挖出一个约15公分的小坑,再掏出一个小土块,而被尼泊尔人称为“草地黄金”的冬虫夏草,就埋藏在这个小土块里面。
        尼泊尔人涌入高山采菇,当然不是供尼泊尔人消费,因为虫草太珍贵了,尼泊尔这个全球最贫穷的国家之一当然消费不起。根据美国有线电视CNN的报导,采菇人以一枚约3美金的价格卖给当地的中盘商,中盘商再步行到西藏的拉萨,以三倍的价格卖给中国的大盘商。
        据报导,野生虫草的价格从1997到2008年,就上扬了9倍;500公克顶级虫草在拉萨可以卖到1万3千美元,在上海则可以卖到2万6千美元。而这些多数来自尼泊尔中西部山区乡下的采菇人,他们的年收入不过是283美元而已,虫草的价格对於采菇人的生计,可谓影响重大。
        尼国警方估计今年前来采菇的人潮约有4万,在长期又大量的挖掘下,当地居民不但抱怨虫草越来越少,某些草地甚至已寸草不生,导致犁牛饿死。为此,尼国当局六年前成立一个委员会,并对采菇人收费,以控制挖掘虫草对环境的冲击。据报导,当地人须付11美元,外来者须付33美元,始得前来采菇。
        讵料收费的结果却适得其反,采菇门槛的提高使得虫草的价格飙得更高,并引来更多的采菇者。对此,尼国当局伤透脑筋,正积极寻找一个兼顾环保和采菇人生计的管理措施。
        最近宣布成功栽培北冬虫夏草的大叶大学生物科技暨资源学院长徐泰浩就指出,在台湾,冬虫夏草每公斤的价格达六、七十万元台币,一般人根本消费不起。他因而与国科会研发出以LED灯在室内培育“北冬虫夏草”技术,其“虫草素”的含量是传统冬虫夏草的10-100倍,对人体疾病有更多的疗效,而其价格只有冬虫夏草的40分之1,并且技术已经成熟。
        “北冬虫夏草的商业化和量产目前都已不是问题,现在已经制做设计广告在推。”徐泰浩说。
        “北冬虫夏草”与“冬虫夏草”的差别,主要在於虫体遭到感染的时期不同,北冬虫夏草寄主以昆虫的“蛹期”为主,因此也称蛹虫草;冬虫夏草则是感染昆虫“幼虫期”所生。
        至於栽培种的冬虫夏虫一旦问世,会不会冲击野生虫草的价格?徐泰浩说,“不会太大。”主要是消费客层不同。他指出,有财力购买野生虫草的客层毕竟是少数,但价格低廉很多的栽培种,却可以让买不起野生种的客层也有能力购买。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