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菇里的父爱

    发布时间:2015-12-05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虽然从小是唱着"采蘑菇的小姑娘"的歌长大的。但是在我童年记忆里,黄海农场六分场是没有可以食用的蘑菇。雨后草地上只会冒出一个个灰色细瘦的蘑菇,宛如插在梦幻鸡尾酒杯上的小纸伞,大人说这种蘑菇有毒。
      初中植物书上,第一次欣赏到各式各样的,色泽诱人的,形状各异的蘑菇的图片,一下子被迷住了。期盼着有一日能看到真正的蘑菇,品味其鲜美的滋味。
      初二那年,第一次认识了平菇。一下被其神奇的外形所吸引。层层叠叠的伞儿汇聚在一起,那时大概十天半个月一次,一个骑着自行车载着小竹篮的中年人会到连队来卖平菇。当时家里经济能力还不强,姐姐当年又考入省重点高中,所以每次父亲只能买上很小一哚平菇。烧上一碗,叫来爹爹,让他一人在堂屋品尝。
      每次我都躲到远处锅屋后面背书。在给爹爹装满一碗后,锅里还有少些剩余,父亲就会端给我,父亲原来就是烹调高手,再普通的食材,经他的巧手都会成为鲜美的人间美味。第一次品尝平菇,我就被那鲜美的味道美上了天,平菇爽爽的、滑滑的、嫩嫩的、一种无言的美感,让我忍不住一口吃得碗底朝天,以后再有这样的机会,我想让父母尝一口,而父母亲无论如何不会尝上一口。那平菇浓浓的清香一直埋在我的心里。
      而父母之爱和他们对爹爹的情都浅移默化在我心里流淌。爹爹奶奶家在盱眙县城半山腰上,他们都瘫痪在床,远在农场的父亲,利用一切可以回去的时间看望父母,包了爹爹奶奶所有的医药费,在他们出院后,专门雇保姆到家服侍,在他们生病那几年里,爹爹奶奶没有受过什么大的罪,同年同月去世,父亲为他们风风光光地办了后事。表姑一直说,大哥对上人对子女对亲戚都是用一颗真心,尽心尽力,让人佩服。
      父亲不善于说教,总是用自己的行动,教会我们如何去爱。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