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虫夏草的养生文化

    发布时间:2016-02-22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冬虫夏草是我国一种名贵滋补药材,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可入药也可食用,是上乘的佳肴。根据历代传统中医药典籍有详细的记载, 冬虫夏草甘平,保肺益肾、止血化痰、可滋补养生、强身壮体、秘精益气、专补命门,能治诸虚百损,老少病虚者皆宜食用,在我国诸多中医药典均有记载。

        相传武则天(公元624-705年)晚年体衰多病,咳嗽不止。太医为她诊治,什么名贵的药材都用过就是不见好转。御厨康大师偶得一偏方,将鸭子清炖煮熟,再辅以虫草共食,呈与武则天品尝。一个多月后,气色好转,她认为身体能恢复得益于这道“虫草全鸭”。于是这道既能佐餐又能治病的佳肴,一时成了膳房的一道名菜,之后传到民间,一千多年来,盛行不衰。

        据历史考证,清朝乾隆皇帝非常注重养生,享年89岁,在位长达60年,是历代皇帝年龄之最,传说中,这与他常年服用虫草息息相关。探究其长寿的原因时,《清宫逸史》有这样一段记载:1764年,乾隆犯了头晕腰痛病,吃遍御医开的药,还是不见好。和珅为讨好乾隆,便请与自己交好的一位民间郎中为乾隆诊治,开了一个以虫草为主的药方。两月后,乾隆恢复如初,不但症状全无,而且精力大增。乾隆在得知虫草妙用后,就让郎中为他配制了虫草酒,长期饮用。

        如今冬虫夏草的应用推广更加广泛,不仅历代传统中医药典籍有详细的记载,我国当代的药学法典更是详实地介绍了冬虫夏草的作用。而现代化的企业,更是让冬虫夏草的价值更大化被发掘。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