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木耳的营养保健作用

    发布时间:2016-06-14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营养成分  
        据营养成分分析,每100g干品黑木耳含碳水化合物65g、粗纤维7g、蛋白质10. 6g、脂肪0. 2g、Ca375mg、P 201mg、Fe 185mg、维生素B10. 15mg、维生素B2 0. 55mg、维生素B3 2. 7mg。此外,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D2、维生素K、胡萝卜素及多种氨基酸。黑木耳富含8 种人体必需氨基酸,其中尤以亮氨酸与赖氨酸最为丰富;黑木耳中Fe 含量极为丰富,是肉类的100 倍,与动物源性食品中含Fe 量最高的猪肝相比高出约7 倍,与绿叶蔬菜中含Fe 量最高的菠菜相比高出20 倍;Ca是肉类的30—70 倍;矿物质含量是一般米、面和蔬菜的4—10 倍。 
        保健作用  
        大量研究表明,黑木耳具有降血糖、降血脂、降血压、抗氧化、抗菌、抗血小板聚集、抗凝血、抗溃疡、抗辐射、抗突变、抗肿瘤、延缓衰老及提高身体免疫力等药理作用。因此,食用黑木耳具有较高的保健价值。  
        黑木耳的保健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①补血养颜。
        ②清理肠胃。由于黑木耳中含有丰富的粘性多糖和胶原蛋白,使其具有较强的吸附作用,因此,常吃黑木耳能起到清理肠胃的作用。
        ③化解结石。黑木耳中的活性成分植物碱和发酵素能够有效的促进泌尿系统和消化系统中各种腺体的分泌,可有效的把结石及时排除体外。
        ④减肥、治疗便秘。黑木耳中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和胶原蛋白,它们能够促进胃肠蠕动,加快肠道脂肪食物的排泄,增加饱腹感,从而防止肥胖。
        ⑤降“三高”、预防心血管疾病( 抗凝血和抗血小板聚集) 。
        ⑥预防、治疗癌症。黑木耳中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和维生素,有利于粪便及时清除和排出,因此,具有一定的防癌、抗癌作用。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