菌菇不要凉拌生吃

    发布时间:2016-06-16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进入初夏季节,苏州的雨水明显增多,野生菌菇也随之进入了生长的旺季。小8在朋友圈看到,有些人会在出游时顺手采摘野生菌菇回家食用,这种做法万万不可取哦。近日在沧浪街道桂花社区科普大讲堂上,来自苏大附一院急诊科的护士长李小勤表示,对不熟识的野生菌菇处理不当或误食,容易引起食物中毒,甚至危及生命。
      李小勤说,大型真菌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菌菇,在全世界有一万多种,形态和成分都具有多样性,辨别它们是否有毒需要专业知识,光靠简单方法和经验并不安全,目前民间流传的很多毒菌菇的鉴别方法并不靠谱。“鲜艳的菌菇有毒,颜色朴素的菌菇无毒,这是民间辨别法中流传最广、也是影响力最大的一类,事实上这种说法是错的。”李小勤告诉小8,以白毒伞菇为例,它的外形光滑挺拔,颜色纯洁朴素,闻起来还有微微的清香,很符合无毒蘑菇的说法,但它却是世界上毒性最强的大型真菌之一。
      对于不认识的野生菌,或者认识又不确定毒性有多大的野生菌,唯一安全的办法就是:别吃!李小勤建议市民不要听信市场商贩的宣传,购买不熟悉的野生菌,即便是从正规渠道购买的菌菇,也不能凉拌生吃,要煮透炒熟,食用时不宜饮酒。如果不慎误食有毒野生菌应立即采用进行催吐、洗胃等方法处理,尽快排除体内尚未被吸收的残菌或减缓有毒物质的吸收,从而减轻中毒程度,防止病情加重,然后尽快到医院进行诊治。(来源:苏州新闻网)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