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县木耳

    发布时间:2016-06-29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康县地处陇南山地,气候温暖多雨,年平均气温为11℃,年平均降雨量为856毫米,是甘肃降雨量最多的县份。全县森林面积260万亩,是总面积的47.7%,特别是满山遍野的耳林和红青杠树,为黑木耳的生产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黑木耳,亦称木耳,属于真菌门担子菌纲银耳目木耳科木耳属的食用菌。它的别名很多。生于腐木上,形似人耳的称“木耳”丛生于椴木上,如蛾蝶玉立的名“木蛾”;镶嵌于树上,重瓣如浮云的叫“云耳”;背面密披白绒毛者,名“毛木耳”;两面光滑干爽者,则叫“光木耳”。还根据春、夏、秋、冬生产季节的不同而称为“春耳”、“伏耳”、“秋耳”、“雪耳”。尽管木耳名称众多,但其种类只有“毛木耳”和“光木耳”两大类。康县木耳属毛木耳类,具有朵大肉厚、乌黑光润、质地柔软、滑而带爽、气味清香等特点,早在200多年前就闻名遐迩,行销国内外市场。
      木耳由菌丝体和子实体两部分构成,其子实体是食用部分。它没有根、茎、叶,也没有叶绿素,不能通过光合作用制造营养物质,主要依靠其菌丝直接从基质中分解和摄取养料,是一种腐生性很强的杠、柞、橡、栗、榆、槐、桑等坚质树木的腐生菌。
      黑木耳营养丰富,有“素中之肉”之誉。据分析,每100克干品中含蛋白质10.6克、脂肪0.2克、碳水化合物65克、钙358毫克、磷201毫克、铁185毫克、维生素B10.15毫克、维生素B20.55毫克、胡萝卜素0.03毫克。明代药学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多处写到木耳的药用功能:“木耳生于朽木之上,无枝叶,乃湿热余气所生,主治益气不机、轻身强志、断谷治痔。”近代医学认为:木耳性平、味甘、有小毒,归脾、肾二经,有滋养脾胃、安神润燥、活血祛瘀之功效,主治崩中漏下、痔疮出血、血痢便血、腰腿疼痛、手足抽筋、心血管病、动脉硬化、产后虚弱等疾病。特别是实践证明,木耳具有润肺和清涤胃肠,帮助消化纤维一类物质的特殊功能,是纺织工人、理发员和部分矿业工人的保健食品。现代医学研究发现,木耳还有一定的抗肿瘤活性。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