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说竹荪

    发布时间:2016-06-29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竹荪入馔,始见载于唐代段成式《酉阳杂俎》,南宋陈仁玉《菌谱》,明代潘之恒《广菌谱》等均有记载。清代《素食说略》“竹松”条记载较详:“或作竹荪,出四川。滚水淬过,酌加盐、料酒,以高汤煨之。清脆腴美,得未曾有。或与嫩豆腐、玉兰片色白之菜同煨尚可,不宜夹杂别物并搭馈也。”
        竹荪是一种非常珍贵的野生食用菌,在我国历史上曾一直作为皇家食品而出现在宫廷的餐桌上,世人将之唤做“白妃”或“竹姑娘”,竹荪亦有“雪裙仙子”、“野菌皇后”之美誉。竹荪被誉称为“野菌皇后”,是因其生长于深山竹林之中,整个菌体十分秀丽,菌帽之下张开一个白色的网状物,将菌柄笼罩于其中,犹如一位身着白纱的少女在翩翩起舞,其高贵典雅之态,在众菌中确有母仪天下的气质。
        竹荪的产地并非仅仅只是史上所述的四川。由于竹荪生长需具备气候、关照、温度、土壤等苛刻的条件,且耗费大量的林木资源,故而主要分布在福建三明、四川、台湾、广东、广西、海南、贵州、云南等几个植被繁茂且属于赤道——北纬30度之间的南方山区。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