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菇的发展历史

    发布时间:2016-08-03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早在六、七百年前,南宋文学家朱弁出使金国被扣16年时作的《谢崔致君饷天花》一诗,云:“三年北馔饱膻荤,佳蔬颇忆南洲味,地菜方为九夏珍,天花忽从五台玉”[笔者浅释,大意是:三年在北方常吃荤菜(平菇当荤菜),好吃的蔬菜值得回忆在南洲时,地方菜(指平菇)才算是珍品,天花(指平菇)比五台山玉石更珍贵]。热情地歌颂了平菇既是荤菜又是蔬菜,赞誉了平菇犹如天上的花一样味鲜美,回味无穷,感慨万千。
      还有安徽省皖北地区村民自古流传皆知“槐莪”(指平菇)能治食道癌。二十世纪初,意大利首先进行木屑栽培研究,四十年代后期种植日广。而中国在1930年前后,长白山林区开始用枫树等阔叶树倒木栽培平菇中侧耳属的紫孢侧耳,1936年前后日本森木和中国的黄范希着手瓶栽,此后欧洲人卢撒德(Lutha-ra1969)用山毛榉或其它阔叶树木屑栽培,乔斯(jcrh1969)种植于压碎的玉米芯上。
      近10多年,德、日、南朝鲜和中国利用稻草、废棉子壳种植平菇,大大地推动了平菇人工培育生产的发展。启东市在1979年从河北省引进,试栽成功,1984年从江西引进风尾菇栽培成功。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