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菇知多少?

    发布时间:2016-08-10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别名:侧耳、耳菇、青磨、北风菌、蚝菌、薄菇、蚝菇
    食用建议:每人约100克
    适宜人群: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禁忌人群:菌类食用过敏者忌食
    平菇介绍:
    平菇属伞菌目,侧耳科。平菇是日常食用菌中最普通的一种,平菇菌盖为贝壳状或扇状,直径4~12厘米,幼时为青灰色或暗类色,后变成浅灰色或黄褐色,老时黄色;菌柄侧生或偏生,长1-3厘米,菌面平而薄,边缘不内卷,平展,菌褶粗疏。肉质较不老,嫩滑可口,有类似牡蛎的香味。平菇无论食素炒还是制成荤菜,都十分鲜嫩诱人,加之价钱便宜,是百姓餐桌上的佳品。平菇食用以鲜品为主,罐头和干制品很少食用。平菇以色白、白厚质嫩,味道鲜美者为佳。
    平菇营养价值:
    平菇含有的氨基酸十的种类十分丰富,经测定,它含有17种氨基酸,其中人体所必需的8种氨基酸它都含有。
    菇干蛋白含量在20%左右,是鸡蛋的2.6倍,猪肉的4倍,菠菜、油菜的15倍。
    平菇的食用效果:
    1.增强免疫力。平菇含有抗肿瘤细胞的硒、多糖体等物质,对肿瘤细胞有很强的抑制作用,且具有免疫特性;
    2.调理疾病。可作为体弱病人的营养品,对肝炎、慢性胃炎、胃和十二指肠溃疡、软骨病、高血压等都有疗效,对降低血胆固醇和防治尿道结石也有一定效果,对妇女更年期综合症可起调理作用。
    3.舒筋活血。具有追风散寒、舒筋活络的功效。可治腰腿疼痛、手足麻木、筋络不通等病症。
    4.延年益寿。平菇优于动植物食品。古代为宫庭佳肴的名贵山珍,现今为人们常食,既饱口福,又利健康长寿。
    5.促进大脑发育。促进行智力发育有独特的作用,对婴儿和老人的健康十分重要。
    选购平菇技巧:
    购买平菇时,应选择菇行整齐不坏,颜色正常,质地脆嫩而肥厚,气味纯正清香,无杂味、无病虫害,八成熟的鲜平菇。八成熟的菇菌伞不是翻张开,而是菌伞的边缘向内卷曲。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