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平菇有关的记忆

    发布时间:2016-09-06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本文原标题:《平菇》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聂虹影 
      中午食堂的自助餐有平菇炒肉,我盛了满满两勺放进餐盘。
      对平菇的好感,还要追溯到30多年前。我读小学时,我们的政治课老师由教导处主任兼任。主任姓杨,是个非常丰腴的女人,我们都叫她胖主任。整个学校,只有她家有亲戚在广州,所以不只是她,她全家人的着装都很洋气时尚。在那个小城里,广州是多么遥远而陌生的城市,也因遥远充满神秘,因神秘而向往。胖主任政治课上总要穿插讲些广州的见识,她的见多识广让我们由衷羡慕,从她那里,我们知道了香蕉是长在树上的,知道了那里一年四季瓜果飘香,一年四季花红柳绿,知道了喝早茶其实就是吃早饭,这些听得我们目瞪口呆。
      我们班隔壁的教室一直是空着的,突然有一天,空教室里堆了许多棉花籽,学校不远处就有一个棉花厂,所以我们都认识棉花籽,然后就见胖主任指导她女儿把棉花籽用塑料膜包成一个个圆柱状,整齐地摆满了屋子,好像还喷了水,再过一段时间去看,惊奇地发现,一簇簇伞状的小蘑菇娇嫩地摇晃着,如小精灵一般包裹了圆柱,凑近窗口,能闻到一股奇异的清香,感到好可爱好神奇!那是我第一次见到平菇,但我只能眼巴巴看着平菇的生长,最多闻一下它的清香,却从不敢奢望品尝它到底是什么滋味,只能想象着它的鲜美。那时更觉得胖主任了不起,还会制造平菇,简直太有才了!当时的我特别想像她那么有才,仿佛无所不能,无所不晓。
      记忆到此戛然而止,后来这些蘑菇去了哪里,炒熟之后是什么模样?味道如何?成了谁的“盘中餐”,我都不知道。留存于记忆中的就是那一顶顶层层叠叠如小雨伞般的淡淡的嫩嫩的灰色,还有那奇异的清香。再后来,菜市场也有了平菇,妈妈说,平菇配肉才好吃,这么多年来一直是平菇炒肉,只有结婚后,在婆婆家吃了平菇炒鸡蛋,才知道平菇炒蛋也是美味。
      童年的记忆总是清新而恒久的,这么多年过去,身为吃货的我品尝了无数美食,可难以掩盖的永远是那抹嫩灰色小雨伞状如小精灵般的平菇,连同那奇异的清香一直飘荡在我的记忆中。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