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香菇栽培简史

    发布时间:2016-09-24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认识香菇和栽培香菇的国家。香菇栽培始源于中国,至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相传在宋朝,浙江省龙泉县(今龙泉市)龙岩村的农民吴三公发明了砍花栽培法,即在倒木上砍口,利用自然孢子落入刀口栽培香菇。此法经浙江龙泉、庆元、景宁三县菇民不断摸索、改进,向全国扩散。后经史料传播,僧人交往等途径,使这一技术远播日本,日本称之为“铊目法”。直到20世纪60年代,砍花法仍是我国香菇生产的主要方法。
      香菇砍花栽培法源于中国,而香菇的段木纯菌丝接种栽培法则源于日本。日本利用该方法生产香菇有200多年的历史。我国的台湾、广东等地先后于20世纪30年代和60年代分别引入段木栽培法并获得成功,从而结束了传统砍花法的历史,进入了香菇人工栽培的新时期。从20世纪60年代至80年代,香菇纯菌丝段木栽培在江西、浙江、福建、广东、湖北、贵州等省陆续展开。
      在上述有林木资源地区发展段木香菇的同时,20世纪70年代后,香菇代料栽培技术也取得可喜进展。上海农科院食用菌研究所的科研人员成功发展了香菇木屑压块栽培法,在全国引起轰动。木屑香菇的出现,使得我国香菇在利用农林纤维废料、室内栽培、人工调控温、湿、光、气,乃至使用机械及改良烘干、加工方法上都呈现出新趋势,产量也得到长足提高。当时,上海已成为我国出口香菇的主产地,香菇开始以普通蔬菜的形式进入寻常百姓家。随后,福建省古田县菇农彭兆旺首创木屑袋栽技术,在全国又迅速形成新一轮栽培热潮。至今,福建、浙江、河南和湖北等香菇主产地,大多采用了这一栽培模式。这一袋栽模式比日本的室内菌床模式和台湾省的“太空包”模式,具有产量高、便于管理和适应面广的优势。到1989年,我国香菇总产量首次超过日本,一跃成为世界香菇生产第一大国。
      目前,在各级党和政府的领导和关怀下,我国广大食用菌科研人员和菇农,正继续向香菇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重点开展对我国的香菇资源、良种选育、栽培技术、病虫害防治、香菇加工和综合利用的系统研究。可以预见,作为香菇栽培发源地的中国,一定能继续保持香菇生产大国地位,并在不久的将来成为真正意义上的香菇产业强国。(来源:网络)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