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茸的美味

    发布时间:2016-10-26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因“舌尖”这个节目,现在提起松茸,怕是很少有人不知道。20年前,松茸、牛肝菌、羊肚菌、松露这世界四大野生名菌,主要是欧洲人和日本人餐桌上的美味, 其中菌中之王松茸最受日本人喜爱。现代医学证明松茸具有抗癌抗辐射提高免疫力及治疗多种疾病的功效。松茸的珍贵不仅体现在它的药用价值上,因生长环境特 殊、生长过程极其缓慢(一般需要五六年),至今尚不能人工培植。我国作为松茸的主要出口国,有香格里拉、楚雄、延边、西藏和甘孜等出茸区,其中香格里拉生 长的松茸品质全球最好。
      松茸要吃新鲜的最好,其营养成分新鲜时最高,但是能真正吃到鲜货,除非你是山里的采菌人。松茸被采摘后不做处理,其活性成分会迅速流失,发黄发酸。常见的 处理方法包括烘干、冻干、盐渍,不管哪种方法都不能完全保存松茸的营养物质不流失。烘干和冻干是将松茸制成干片,水分蒸发,对松茸的营养破坏最大。盐渍是 将松茸在开水里煮5分钟,然后撒进大量食盐防腐,食用时需用清水冲洗若干遍。相对来讲,对松茸破坏最小的方法是速冻。
      松茸本身已经足够美味,只需要用最简单的方法烹饪。新鲜松茸空运到家,立即开箱取出冰袋,先挑选品相好的立即食用,或黄油略煎或用于炖鸡或油盐快炒;次等的可放入冰箱冷冻起来,日后慢慢享用;最次的制成油渍松茸,吃面拌菜时放入一点儿,一道菜即可变得不寻常。
      不得不承认,今年的松茸买得不如去年成功。去年曾在同一商家那里买过两次,或许是去年的购买体验太顺心了,今年才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同一家。与去年的松茸相 比,今年的松茸明显品质不高,有一半都已开伞,香味也不如去年的浓郁。以后买此类食材不能仅凭经验,有必要多对比。
      新鲜松茸送到后,用卫生纸包裹放入冰箱冷冻室冷冻,可保存三四个月,吃之前拿出解冻,用小刀削掉根部,洗净即可做菜。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