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基献香菇

    发布时间:2016-11-03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刘基(1311—1375年),字伯温,青田(今浙江青田)人。元朝元统年间进士。朱元璋起兵,刘基陈奏《时务十八策》,受到重用。明朝建立后,诸如科举、刑法、乐礼等大典,刘基都参与制定。
      相传明朝年间,因久旱无寸,皇帝朱元璋为祈雨需素食,数日后已食而无味,国师刘伯温献上香菇,朱元璋食后顿觉神怡,赞口不绝,下旨把香菇定为岁岁需上献皇家的“贡品”,并敕定香菇为刘伯温国师家乡处州府龙泉、庆元、景宁三县生产的专利产品,其它地域一律不允许种制香菇。庆元民间自此就把香菇视为“皇上圣品”、“菜中之王”。对此,民间有“国师献山珍,香菇成圣品,皇帝开金口,谕封龙庆景”之说。据此,庆元(处州)人对香菇怀有特殊感情。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