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木耳可补血 盘点木耳的4大功效

    发布时间:2016-11-08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木耳顾名思义,就是长在树木上的,只因为它的形状像人的耳朵故得名。又因为它的颜色是黑褐色,所以又被称为黑木耳。木耳是一种真菌类的食物,对人体的健康非常的有帮助,而且,现在因为人工养殖的木耳的增多,导致天然的木耳的价格非常的昂贵,尤其是那种产于大兴安岭的黑木耳更是价格不菲,那为什么木耳会如此昂贵?除了物以稀为贵的原因之外,就是因为它的营养价值,才让木耳更加受到人们的青睐。
      那木耳究竟有哪些功效呢?我们一起来寻找答案。
      史书上的相关记载,在上古时代,平面老百姓是很难吃到木耳的,它是上古时代帝王独享的上等食物,木耳中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铁、钙、磷、胡萝卜素、维生素等营养物质,每100克木耳中就含钙375毫克,是鲫鱼含钙量的7倍;木耳100克就含铁185毫克,是鲫鱼的70倍。黑木耳还有多种药用价值,是一种珍贵的药材。
      1、吸附作用。在木耳中有丰富的植物胶原成分,这种植物胶原具有非常强的吸附作用,如果一个人在饮食中无意吃下一些难以消化的头发、谷壳、木渣、沙子、金属屑等异物,如果吃一些木耳就可以促进这些异物的溶解与氧化作用。不会伤害到我们的胃肠,所以常吃黑木耳能起到清理消化道、清胃涤肠的作用。尤其是对于一些从事特殊工种的人群比如:从事矿石开采、冶金、水泥制造、理发、面粉加工、棉纺毛纺等空气污染严重工种的工人,建议要经常食用黑木耳,这样可以起到良好的保健作用。
      2、补血佳品。木耳被营养学家誉为‘素中之荤‘和‘素中之王’,每100克黑木耳中含铁量比绿叶蔬菜中含铁量最高的菠菜高出20倍,而比动物性食品中含铁量最高的猪肝还高出约7倍,木耳无愧是各种荤素食品中含铁量最多的。常言道补血先补铁,正因为木耳的含铁量非常的丰富,所以,是补血的佳品。
      3、预防肥胖,降低血压。因为木耳当中的植物胶原不仅有吸附的作用,还可以润滑肠道,同时减少肠道对脂肪类的吸收,可以预防肥胖,同时黑木耳还有养肾降低血压的功效,所以,对于一些肥胖或者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常吃黑木耳有助于防病治病。
      4、化石排结石。木耳对于初发结石或者结石很小的,都可以有化石的功效,可以促使结石变小,因为黑木耳中含有多种矿物质,能对各种结石产生强烈的化学反应,进行剥脱、分化、侵蚀结石,然后排出体外。(来源:吉林省食药用菌信息网)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