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木里羊肚菌情结

    发布时间:2016-12-03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第一次见识羊肚菌,是2014年刚到木里藏族自治县不久,和朋友去干杂店看干松茸时,老板热情介绍羊肚菌。那小小的野生菌,竟然要800元一斤,我和朋友都十分吃惊。当时我就想,如果能人工种植羊肚菌,那木里农牧民的收入肯定能得到极大的提高。
      第一次品尝羊肚菌,是味道鲜美的羊肚菌面。2015年下半年,在省农科院的大力支持下,木里县启动了羊肚菌人工试点种植,领导让我负责试点工作,我欣然同意。甘孜州在羊肚菌种植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于是我带队到甘孜州考察学习,当地的工作人员十分好客,邀请我们品尝羊肚菌面。鲜美的汤汁、爽滑的面条和脆嫩可口的羊肚菌,不但给我留下了十分难忘的回忆,更坚定了我成功试种羊肚菌的信心。
      开展羊肚菌人工试点种植对我而言是全新的挑战,更是对援藏干部工作能力的检验。我一方面从网上下载学习大量的参考资料,另一方面加强与省农科院专家的联系。邀请省农科院土肥所的江邻等专家多次到木里开展试种指导工作,带领相关技术人员到省农科院设在金堂的羊肚菌种植基地考察学习,加强与试点乡镇联系,形成推动试点种植的合力,进一步明晰了试种工作思路。
      木里县气候资源独特,野生羊肚菌资源丰富,为羊肚菌人工试点种植提供了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通过调研,我着手编制了《羊肚菌人工试点种植实施方案》,带着科技站站长郑德贵和经作站站长袁华,深入到娃日瓦、下核桃湾、鲁珠沟、锄头湾等村组,通过专题培训和在群众中开展宣传动员,让种植户充分认识到种植羊肚菌的经济效益和风险。我们遴选了积极性高的种植户,并让种植户填写自愿种植羊肚菌申请书。
      因为试种地多在县城附近,所以常驻试种地成为了我的工作常态。我和技术人员对申请试种户的地块、水源、种植水平进行综合考量,优中选优,最终确定试点种植面积24.5亩。
      从物资采购、分发,到现场指导土地整理、有机肥施用、菌棚搭建、菌种移栽、水分管理,我与技术人员始终和种植户在一起,共同劳作。累了、渴了,喝点乡亲准备的酥油茶,掰点白白的奶渣吃,感觉格外的香。
      看到菌丝铺满厢面,前期试种工作终于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我蓦然感受到了从科技管理者到科研实践者的自豪感,感觉自己又有了一种升华。在我的口袋中,始终装着一个记录本,记录着试种工作的点点滴滴,我清晰地为自己定位——不但是试种工作的指导员,更是试种工作的实验员。
      羊肚菌从头年10月底至11月初入棚种植,生长期将达5至6个月。冬至到了、元旦到了,我心里记挂的是试验地的温度是不是太低;风季到了,我担心着菌棚能否扛住大风的席卷;睡梦中,依稀看到羊肚菌从地里顽皮地冒出小脑袋,茁壮成长……
      小小羊肚菌,成为了我心中的牵挂!(来源:攀枝花日报  作者:张江平 系攀枝花援藏干部人才、木里县农牧局副局长)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