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龙雪山的另类野生菌---茅草鸡枞

    发布时间:2016-12-06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10月的丽江,已进入秋末冬初时节,雨水基本宣告结束,气候也渐渐凉了下来,丽江坝子神奇的野生菌基本偃旗息鼓。然而,在丽江玉龙雪山脚下,却有一种野生菌竞相破土而出,依然向人们展示着玉龙雪山的神奇和美丽!这就是玉龙雪山另类野生菌---山野珍品野生茅草鸡枞!
      这个季节的丽江,没有什么比邀约亲朋好友一道去玉龙雪山采茅草鸡枞更令人向往和心动的事了。茅草鸡枞因其多生长在茅草或灌木丛中而得名。茅草鸡枞可食用,且肉肥厚细嫩,软滑适口,味道清香鲜美,赢得了消费者的青睐和欢迎。
      茅草鸡枞在长期的自然选择中,已经具有了极强模拟周围环境的保护色,它会随着周围环境的变化而变色,与它们所处环境中的枯叶、绿叶、树皮、土壤等物体的色彩相似,相似的情况常常达到令人惊奇的程度。如果草丛等周围环境是白色的,它就长成白色的,如果土质等环境是褐色的,它就成褐色,所以如果你不仔细寻找的话,极不易发现茅草鸡枞,这或许是茅草鸡枞能躲过众多食客和各种天敌,这个品种至今盛久不衰的缘故吧!
      茅草鸡枞一般生长在草丛、枯枝落叶或灌木林里,我猜这或许是它能顺利躲过霜冻等劫难,能够在秋末冬初依然破土而出的缘故吧!这是其它野生
      茅草鸡枞也称“茅草菌”、“露水鸡枞”,丽江也称“草鸡枞”。每年春末雨水到来之后就长出,每年4-10月份为丰产期,直到11月底才结束。常在刚长出地面就采挖,可煮清汤、煮蛋汤或炒着吃,营养丰富。特别是刚采回来的茅草鸡枞十分新鲜,回家把它洗净,切上几片三川火腿做腊油,,再放上一把红椒或一小撮新鲜花椒,来一个爆炒鸡枞,让人垂涎欲滴,味道完全可与鸡枞媲美!
      现在,茅草鸡枞可人工栽培,除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微量元素等多种营养成分外,发酵液及子实体中含有长根菇素,还有降血压和抗癌作用呢!
      很多时候,采的茅草鸡枞实在太多,一时吃不了,只好洗干净或放在冰箱保鲜或晒干后食用。现在冬季已经来临,野生菌也渐行渐远了!要吃新鲜的茅草鸡枞恐怕只有等明年啦!(来源:云南网)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