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金竹荪

    发布时间:2016-12-08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织金竹荪”主产于贵州省织金县,属于食用菌类,是世界上最珍贵的品种之一,其具有优美的体姿、鲜美的口味和丰富的营养成分,被人们誉为“真菌皇后”、“真菌之花”。竹荪系古代南方官吏对皇帝的贡品,官商士绅的重大筵宴上亦鲜有可见。
      京津地区传说以往寺院斋菜席面上若无竹荪,便算缺典,称不得高级筵席。使竹荪风靡全球又在于这样一个契机: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遣特使基辛格到北京,受到周恩来的盛宴款待。当时即有美国记者马文·卡布尔和伯纳德·卡布尔在《基辛格》中赞道:“当他从中东、中国等十个国家旅行二万五千里归来时,真好像是周恩来用三丝鱼翅和竹荪芙蓉汤喂胖了。”基辛格中国之行是当时举世瞩目的大事,竹荪之名于是很快传扬世界。
      竹荪作为菜肴,具有一种独特的无可比拟的清鲜风味。其质地脆嫩疏松,能够饱吸鲜汤汁,使味道愈见鲜美而爽口。竹荪适宜于烧、炒、焖、扒、烩、涮等多种烹饪方法,宜劳宜素,总能保持松脆鲜美特色。
      外国友人做客贵州时品尝了用竹荪为主料的菜肴后,兴奋地赞扬竹荪是“中国文化美食”的顶峰。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