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元菇民的习俗

    发布时间:2016-12-19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庆元县是世界人工栽培香菇的发源地,800多年前就开始了香菇生产,并世代为业,一直到今天。庆元的香菇历史就是世界人工香菇栽培史,砍花法制菇术是历代菇民赖以生存的传统生产技术,千百年来庆元、龙泉、景宁三县的菇民信奉香菇鼻祖吴三公,在长期的生产历史中形成了一系列的信仰习俗和生产、生活习俗,从这些习俗中充分体现了千百年的香菇生产历史的演变进程。
    菇民习俗是具有悠久历史和浓郁地方特色的一系列菇民生活、生产的风俗习惯,由信仰习俗、生产习俗、生活习俗等组成,产生于砍花法制菇发明的时代,大约是在南宋时期,至今已沿袭了近千年,是构成庆元乡土文化和香菇文化的一个重要部分。
    菇民在香菇生产阶段是个很分散的小群体,并且庆元、龙泉、景宁三县的十多万的菇民散落在全国12个省200多个县,他们在外乡从事香菇生产中遇到的种种困难和险境,都能团结一起共度难关,这与菇民的风俗习惯是有很大关系的,他们通过一些集会式的习俗仪式来增强菇民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三县的菇民都有着共同的习俗、共同的行业语言—菇山话,因此菇民习俗具有凝聚、整合、引导菇民群体行为和心理的功能,对于促进当时的产业发展、技术的保密性和菇民间的团结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深远的影响。
    20世纪80年代,现代制菇技术出现,古老的砍花法制菇术不再在实际生产中使用,依附于传统生产方式的这些习俗就失去了沿袭的基础,再者现在人们生存环境的改变以及生活质量的提高而形成了新的生活习惯,这些对传统的风俗习惯有一定影响。现仅剩部分的菇民习俗还在传统菇民区的农村遗存,如果不加强保护和发掘,将面临消失灭绝。(来源:浙江非物质文化遗产网)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