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童话】鲜菇豆腐寿喜烧

    发布时间:2016-12-20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他们在教师研习会里重逢。是她先认出他来的。毕业二十年了,她认出的,是他沙哑的嗓音,“你是东海毕业的吗?”什么系?哪一年?……
    他说,“其实你没变,不知道为什么我没认出来。”她心里知道的,因为他不敢直视女孩子的脸,二十年前便如此,他没有变。
    开车送她搭高铁的路上,他淡淡地说,最后一次联络,其实不是大四毕业时,是大二她转系之后。有一天,信箱里收到她投递的信,说在新环境里有些孤独……
    他没说,他回信了没有。她想起那时通常几个学生合租一个信箱;同校学生之间,借信箱传递小卡片、小礼物,甚至饼干糖果,因此大家信箱都不上锁,礼物才塞得进来。她几乎一天跑邮局信箱间三五趟。他说:“你那封信,我还留着。”说完,看着前方,手扶着方向盘。她的脸,一点一点热上来。她打破沉默,问他的家庭,妻子,孩子,系上的同学,努力回想还记得起哪些人名……她觉得自己的声带稠稠地,也许是因为太早起床睡眠不足,也许话说多了,也许,是不知从哪里点起了小火,慢慢焙着,烧着。她又想起当年一个老剃光头的同学,“他呢?到哪里去了?”
    他忽然说:“其实你可以休息一下。”这一次,他看了一下她的脸,便又转头直视前方。车子无声滑行。
    她的喉咙始终焙着小火。今晚,她想煮一小锅豆腐寿喜烧。打开冰箱,太好了,周末买了一盒综合鲜菇,就烧个鲜菇豆腐吧。
    一匙橄榄油润润锅底,切一小块奶油,融化,小火细细炒香洋葱丝,转中火,拨进西红柿,拨进香菇、柳松菇、杏鲍菇、珊瑚菇、鸿禧菇,翻炒,翻炒,酱油,高粱,糖,水,漫过它们,煮滚了转小火,放进切小片的嫩豆腐,熬一刻钟,让西红柿嫣红汤汁,喂给豆腐。
    她想起大一那年,和他走过相思林,他低着头专注地走,她一跳一跳的,看小径边上紫红色藿香蓟一路领着他们,“在台北看到的藿香蓟都是白色的,来东海才知道有紫色藿香蓟……”说着自己顿住了,这话,上回走这条路时好似跟他说过了?他笑着,不太看人眼睛的他,溜过她的双眼,低下头笑说:“你是不是平常都没有人跟你说话?”
    她舀起一匙,尝尝汤头,啊,是我要的味道。吃一口豆腐,慢慢滑进干涩的咽喉。
    那年,他有回信给她吗?她怎么样也想不起来了。(来源:南方周末 作者:宇文正)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