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大千曾在敦煌采蘑菇做过蘑菇炖羊杂

    发布时间:2017-02-05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敦煌·丝路大展在成都开展了近一个月,持续搅动了蓉城市民的观展热情。一提起敦煌壁画,一个绕不开的四川人便是张大千。大千先生在敦煌留下了许多故事,比如,他最喜欢的洞窟是榆林25窟,他最欣赏的壁画是法华经变幻城喻品图,这次都以临摹、复制品的形式来到了成都。
      四川内江人张大千不仅是一代国画大师,还是鼎鼎有名的“好吃嘴”。他在敦煌待了2年零7个月,不仅临摹270幅壁画,还在物质匮乏的年代自创菜谱,用当地的食材做出一些别出心裁的美食,比如鲜蘑菇炖羊杂。离开敦煌的时候,他甚至画了一张野蘑菇生长地点的秘密地图,送给了后来任敦煌艺术研究所所长的常书鸿。
      常以美食家自居的张大千,是个十足的“重口味”,偏爱麻辣和醇香。此前,张大千最亲密门生的儿子孙凯曾向记者回忆,尽管客居他乡多年,张大千最爱吃的依然是川菜。他的厨师是位四川的嬢嬢,从四川跟随他去中国香港、日本、巴西,随时为他烹饪川味佳肴,比如,加了辣椒的“辣味牛肉干”,哪怕吃面包,也要先涂黄油之后再涂一层辣椒酱。
      《舌尖上的中国》美食顾问、莽汉主义诗派代表诗人之一二毛是一位美食专栏作家,在他的新书《民国吃家》一书中,就记录了许多关于张大千的美食故事,其中一篇文章正是发生在敦煌。
      据二毛介绍,张大千在敦煌石窟中还发明了许多运用当地食材烹饪的菜。他在敦煌有一个食单,写着这样几道菜:白煮大块羊肉、蜜汁火腿、榆钱炒蛋、嫩苜蓿炒鸡片、鲜蘑菇炖羊杂、鲍鱼炖鸡、沙丁鱼、鸡丝枣泥山药子。是不是看着就“口水直流三千尺”呢?
      在敦煌这种贫瘠的地方独创这些美食,美味指数自然噌噌上涨。不过,原材料从哪里获取呢?原来,这些菜中的一些食材比如鲍鱼、沙丁鱼,竟然是他带过去的罐头。而另外一些新鲜的食材,比如蘑菇、苜蓿和榆钱、山药则取自当地。
      把羊杂和鲜蘑菇一起乱炖,不得不说是独具匠心。但敦煌位于沙漠之中,如何在沙漠里找到鲜蘑菇,不见得比寻宝简单。在《民国吃家》这本书中,还记载了一个“找蘑菇的画家”的故事:张大千住处附近有一片杨树,每年7月这些杨树下都会长出蘑菇,每天可摘一盘。张大千在临离开敦煌的时候特意画了一张野蘑菇生长地点的秘密地图,送给了后来任敦煌艺术研究所所长的常书鸿。在地图上张大千详细地标明了野蘑菇的采摘路线和采摘时间,还标明了哪一处的野蘑菇长得最好、口味最佳。这让常书鸿非常感动,说这张图无疑是雪里送炭,是张大千留给敦煌工作人员的一个宝。
      有一道川菜是豌豆苗炒鸡丝,思乡心切的张大千根据敦煌当地的食材,改编出一道“嫩苜蓿炒鸡片”。苜蓿在敦煌当地是早春之蔬,如同南方的荠菜,也如四川的豌豆苗,而且它的鲜香也不亚于豌豆苗。或许是张大千睹物思乡,于是仿照四川的豌豆苗炒鸡丝,创造了一款苜蓿炒鸡片,创意和品位不言而喻。(来源:凤凰资讯)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