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长得像猴头的菇,被誉为“养胃山珍”

    发布时间:2017-02-22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说到菇,我想大家吃得最多的是蘑菇、香菇、金针菇,这些菇都属于食用菌,具有高蛋白、低脂肪,抵抗病菌的特点,还富含人体必需氨基酸、矿物质、维生素和多糖等营养成分。
      今天,跟大家介绍的这种菇叫猴头菇,因为长得像猴头而得名。猴头菇又名猴头菌、猴头蘑、菜花菌、山伏菌等,既能食用,又能药用,是一种珍贵的药膳两用菌。
      我们平时评价一种食物的营养价值,会说这种食物蛋白质如何,氨基酸数量比例如何。将猴头菇与其他几种食用菌对比一下会发现:猴头菇蛋白质含量是香菇和黑木耳的2倍;是平菇的3倍,是银耳的5倍。

        另外,每100克猴头菇中含蛋白质26.3克,糖类44.9克,粗纤维6.4克,脂肪4.9克,无机盐8.2克,还含有维生素、生物碱、有机酸、甾体、酸类、黄酮类、鞣酸和蒽醌类物质。
      再来看猴头菇的功效。首先要说的是,猴头菇的养胃功效。关于猴头菇养胃相信大家都有所了解,现在也常被用到饼干类食品中。患了慢性胃炎,治疗一段时间以后,通常医生又给开了一剂药方子,建议食用药店卖得比较便宜的那种猴头菇片,配合饮食进行调理。当然,任何病都要对症下药,不可乱吃,不同药对于不同病情和不同体质的人来说,作用是不一样,切记要谨遵医嘱。

        我们说,药补不如食补,是药三分毒,而吃得好,吃得健康才是关键,正确的饮食调理对疾病的后期治疗,会有明显的效果。
      猴头菇自古以来,就被推崇为养胃山珍,具有养胃、保胃的作用,适用于消化不良、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慢性胃炎、胃窦炎、胃痛、胃胀及神经衰弱。而现代医学研究,猴头菇还有可能存在一种活性物质,这种活性物质能够抑制导致胃病的幽门螺旋杆菌。
      一般来说,可以用猴头菇来煲汤,鸡汤,鸭汤,排骨汤都可以。但是,食物不是药,它对身体更多起到的是调理作用,在饮食上,应该合理、适量地吃。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