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步骤辨别真假冬虫夏草

    发布时间:2017-03-02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1、看外形
      真虫草的虫头部与草头系自然长成,连接处吻合得很好,没有明显的黏合痕迹,假的仔细观察往往能见到黏合痕迹;真冬虫夏草的虫体有环纹,每3环为一组,组组排列,近头部的环纹较细,假虫草却是一面为对称的凸点,一面为平行空隙相等的条纹,一般是用模子灌制出来的;看虫足的对数,真虫草都是8对足,其中4对足很明显,假虫草足数不固定,有的是8对,有的则比8对多或少;看断面,真冬虫夏草掰断后能看到断面为白色,有明显的纹路,中间有一个细小的类似“V”形的黑芯,而假虫草很可能断面颜色不正常,或者没有纹路与黑芯。
      2、闻气味
      封装好的冬虫夏草一打开会有浓厚的如同草菇、香菇的腥香气味或腥味,少数几根冬虫夏草放近了闻也可以闻到这种气味,只是较淡。造假的虫草一般没有气味,就算有,也不是这种香腥味,反而会是鱼腥味、劣质香水味或者化工原料味。
      3、试手感
      轻轻抓提起一把真虫草,洒开手,感受一下重量,有清脆的干草感,而假虫草放在手中有坠重感。真虫草的虫体与子座分别放在手上揉搓或来回擦,手上不会沾染颜色,不会粘有除泥沙与草屑以外的其他粉末状物质,反之就是假虫草。
      4、品口感
      真虫草放口中咀碎如咀青毛豆,绵碎而咀,愈咀愈香,满口类似香菇的香甜味。假虫草放口中咀之,硬碎顶牙,口液湿透后,满口泥粉,不耐咀而无肉香味,泥土味较浓。(整理自:中国网)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