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菌菇的营养价值及使用禁忌

    发布时间:2017-03-16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干菌菇相对于新鲜的菌菇味道更浓郁,做起菜来更美味,但是做菜前要泡发好才能让菌菇的香味尽情释放出来 。选择菌菇的时候,要选择有弹性、有韧性、有光泽度的菌类。如果用来煲汤应选择干菌菇效果最佳,除了味道佳,其营养价值也是非常丰富的。下面来了解下干菌菇的营养价值。
      1、据分析,每100克干品菌菇中,含蛋白质38克,而且蛋白质的消化率亦高达88.5%。这不仅在植物性食物中名列前茅,而且比肉类、乳制品还要高
      2、菌菇除了具有高蛋白、多氨基酸外,还具有脂肪低的特点,每100克干品只含1.5克。铁的含量亦很丰富,每100克干品含188.5毫克,这对于防治缺铁性贫血很有意义。
      3、菌菇中还含有丰富的核苷酸、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尼克酸等物质。其中富含的维生素B1能够促进食欲,恢复大脑功能,增加乳汁分泌。
      4、心脏病、神经炎、神经麻痹患者常食用菌菇,也有助于病体康复。
      5、研究发现,菌菇含有抗癌物质,能增强人体对癌细胞的抵抗力。
      6、菌菇味甘性平,功能健脾开胃、解毒透疹、化痰止咳。临床上多用于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小儿麻疹透发不畅、咳嗽吐痰等。
      干菌菇的食用禁忌
      上面了解了干菌菇的做法和营养价值外,相信不少人对干菌菇早已垂涎三尺了。但是食用干菌菇的时候最好还是留意一下以下有关干菌菇的食用禁忌。
      1、对菌物食品过敏者慎用。
      2、菌菇性滑,便泄者慎食;禁食有毒野菌菇。
      3、香菇为动风食物,顽固性皮肤瘙痒症患者忌食。脾胃寒湿气滞或皮肤骚痒病患者忌食。
      4、香菇含有维生素D,河蟹也富含维生素D,两者一起食用,会使人体中的维生素D含量过高,造成钙质增加,长期食用易引起结石症状。
      5、香菇含有丰富的生物化学物质,与含有类胡萝卜素的番茄同食,会破坏番茄所含的类胡萝卜素,使营养价值降低。
      6、香菇+驴肉=易引起腹痛、腹泻。
      7、香菇+鹌鹑肉、鹌鹑蛋=面部易长黑斑。
      8、香菇+河蟹=易引起结石症状。
      9、香菇+番茄=破坏类胡萝卜素,降低营养价值。
      10、茶树菇与酒同食会容易中毒,与鹌鹑同食会降低营养价值。
      11、草菇性寒,平素脾胃虚寒之人忌食。此外,无论鲜品还是干品都不宜浸泡时间过长。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