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脾化湿食菌菇

    发布时间:2017-03-24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此时节外湿偏重,易造成脾胃运行不畅,故健脾化湿成为养生关键。福建省现代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福州综合试验推广站站长、推广研究员陈秀娟表示,除了各类谷物、莲子、山药、薏米,菌菇也是盛夏解渴化湿、健脾和胃的食疗佳品。
      天气酷热时,人体出汗较多,容易耗气伤阴,因此有夏季“无病三分虚”之说。因此,除了及时补水、喝些养生粥外,还应常吃一些益气养阴且清淡的食物以增强体质,如蜂蜜、莲藕、百合以及白灵菇、银耳、双孢蘑菇等菌菇。白灵菇色泽洁白、肉质细腻,味美可口,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及17种氨基酸、多种维生素和无机盐,有消积、镇咳、消炎等功效。它含有的真菌多糖、维生素及多种矿物质,具有增强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
      《本草纲目》曾记载白灵菇“能养胃生津,补益提气,平衡阴阳,清肠补肾,利肝明目。”大多数人均可食用白灵菇,尤适宜患胃病、伤寒、高血压、动脉硬化、中老年骨质疏松病等症的人群。白灵菇口感滑爽,适用于炒、涮、炖等烹调方法。银耳味甘、淡、性平,是夏季深受人们喜爱的养生食材。在银耳中含有蛋白质、脂肪和氨基酸、矿物质及银耳多糖,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中的3/4银耳都能提供,银耳还含有多种矿物质,如钙、磷、铁、钾、钠、镁等,其中钙、铁的含量很高。银耳具有补肾、润肠、益胃、补气、和血、强心等功效。银耳含有的银耳多糖对预防衰老及老年性疾病如冠心病、糖尿病等有积极作用。银耳的粗纤维有助胃肠蠕动,减少脂肪吸收,是健康的减肥食品。
      除了药用,银耳也是餐桌上的佳肴。将冰糖、银耳放入砂锅中加水,以文火加热,煎炖成糊状的“冰糖银耳汤”,透明晶莹,浓甜味美;用银耳与大米煮粥,也是别具风味的营养粥品。夏季很多人胃口不好,不爱吃鱼、肉,这时不如炒一盘双孢蘑菇或是煲一锅排骨蘑菇汤。双孢蘑菇就是我们常说的蘑菇,富含微量元素硒,日常烹饪以煲汤为最佳。常食能降低因缺硒引起的血压升高和血黏度增加,调节甲状腺工作。其蛋白质含量与牛奶等值,所含的酪氨酸酶有降血压、增强免疫力等功效,尤其适合心血管系统疾病、肥胖、便秘、糖尿病患者食用。(来源:福州晚报)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