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不知黑木耳三大养生功效

    发布时间:2017-03-25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黑木耳被众多的中医典籍收录为佳品。《本草纲目》记载为:木耳性甘平,主治益气不饥(补气益智,润肺补脑,活血止血之功效)、《药性切用》为:润燥利肠、《随息居饮食谱》载:“补气耐饥,活血,治跌扑上,凡崩淋血痢痣患肠风,常食可愈、孟诜:利五脏,宣肠胃气拥毒气、《饮膳正要》:利五脏,宽肠胃
      近年来黑木耳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越来越高。普遍认为它营养价值高,比如高蛋白、补血,黑木耳含有的植物胶质有较强的吸附力,可吸附残留在人体消化系统内的杂质,清洁血液,经常食用还可以有效清除体内污染物质。因为棉纺工人和从事开矿、粉尘、护路等工作人员会选择多吃木耳,因此有人给它起了个“人体清道夫”的美名。在近年的雾霾天气中,黑木耳再次受到人们关注,据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报道,口罩、空气净化器、黑木耳的销量,在雾霾地区近一年增加了一倍。
      黑木耳属于菌藻类蔬菜中的真菌类,主要分布于我国黑龙江、吉林、福建、台湾、湖北、广东、广西、四川、贵州、云南等地。干品黑木耳蛋白质含量能够达到15%左右,另外维生素、矿物质含量也不低。与其他蔬菜相比,铁的含量占有优势,这可能是人们说它能补血的原因吧。但黑木耳真正具有营养和保健价值的是——黑木耳多糖,黑木耳经泡发、烹调之后,我们吃到嘴里有种滑滑的感觉,像是表面有一层粘液。就是那滑滑的像粘液的物质,是黑木耳的核心价值所在。
      黑木耳多糖是黑木耳中含有的一种独特的糖类物质,它并不像我们熟悉的带有甜味的糖一样能够给我们带来能量,但是会给我们带来保健作用,经常吃木耳,会预防一些慢性病!近些年很多学者都在研究黑木耳多糖给我们带来的益处:
      1、 提高机体免疫力,分别表现在抗病毒能力的增强和抗肿瘤能力的增强。
      2、调节血脂的作用。有动物实验证明,黑木耳多糖有明显的降低血总胆固醇水平,降低甘油三酯水平,提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好胆固醇)水平,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坏胆固醇)水平,缩小已经形成的动脉粥样硬化斑块。从而对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起到预防作用。
      3、 调节血糖作用。可以延缓餐后血糖升高的速度,对于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起到积极作用。
      以上就是近年来专家、学者对黑木耳多糖的一些研究结果,对于增加机体的抵抗力,预防疾病有一定的作用。
      我们见到的木耳通常都是干燥的,但是我们一般不会吃干木耳,要泡发后食用。大概一斤干木耳泡发后可变成9-10斤,这样大的吸水量,原本干木耳中富含的营养素也就被稀释了,就拿蛋白质含量来说吧,泡发后就降到了1.5%左右,其它维生素、矿物质含量也大大的缩了水。还有一种最新吃法就是将木耳制成粉冲着喝,经实验证明,黑木耳粉在人体内的吸收率将增加。还可以将单一的黑木耳粉配以其他辅料,制作成复合型黑木耳粉,以达到改善口感、均衡营养的目的。
      总而言之,食物只是食物,永远不会成为药物。黑木耳是对人体健康有益的食品。与其天天谈霾色变不如我们把注意力放在食物的搭配与营养上来,合理膳食在享受美味的同时,会对我们预防一些慢性病起到积极作用。(来源:新浪健康)
      参考文献:
      [1]孙明远。食品营养学.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2010.47-48
      [2]杨丽梅。近十年来木耳多糖的研究概况.中国药物经济学.2013(5)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