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十大野生菌产地

    发布时间:2017-05-08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云南由于复杂的地形地貌,各种各样的森林类型、土壤类型以及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孕育了丰富的野生食用菌资源,其种类之多,分布之广,产量之大,名扬四海。
      因而可以说云南是生产野生菌的胜地,作为地道云南人,有怎么错过如此的人间美味呢?当然云南也是比较著名的旅游胜地,每年都吸引着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他们很多也许就是为云南野生菌这一人间美味而来,下面我们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云南野生菌的十大产地。
      1.师宗菌子山(曲靖)
      特色:山上菌子便宜捡
      推荐理由:一听名字,就知道菌子山是个盛产菌子的地方。这里山高林密,雨量适中,土质肥沃,为多种野生食用茵的生长提供了极为有利的生长条件。像近期这样雨水连绵的季节,山坡上、树林间、小溪旁,甚至道路边,到处都会长出一窝窝、一丛丛、一片片的各种野生菌。
      2.香格里拉(迪庆)
      特色:松茸之乡
      推荐理由:松茸,是一种纯天然的珍稀名贵食用菌类,被誉为“菌中之王”.因其生长在松、栎林地,菌蕾期状如鹿茸而得此名。是一种与松树、栎树及杉树植物根共生的菌根真菌,对环境的要求十分苛刻,通常生长在海拔2000—4000米之间的云南松、高山松、灰背栎、黄背栎、长穗高山栎或松、栎混交林中。
      3.马龙县(滇中新区)
      特色:马龙的野生菌品种很多,最有特点的要数碳烤野生菌。除此之外,当地特色乌鸡蛋,苦荞食品也值得亲情点缀。
      推荐理由:在初夏至深秋,马龙的不少地方均能拾到野生菌。再加上它在吃菌儿的方式上与其它地方略有不同,更是吸引着人们前去品尝。
      4.宾川县鸡足山(大理)
      特色:美味冷菌
      推荐理由:鸡足山上有很多野生菌,冷菌因为稀有而显得十分珍贵。除此之外,最好吃的应该是野生新鲜的竹笋,还有长在树皮上的一种绿色的像树皮一样的东西,当地人称作“青蛙皮”,凉拌或炒来吃都不错,要是上山进香想吃素饭,可以到祝圣寺吃素食。
      5.易门县(滇中新区)
      特色:吸引力十足的野生菌火锅、各类野菜,尤其当干巴菌炒饭遇上易门豆豉,当餐桌上为喝酒爱好者摆上久负盛名的易门高粱酒。
      推荐理由:易门有“滇中水城,菌乡易门”之称,是云南省着名的野生菌之乡,也是一个旅游景点丰富的地方。其野生菌以品种全、数量多、品质优、口感好而久负盛名,刺激的金三峡漂流,被誉为“滇西第一名胜”的龙泉国家森林公园也坐落在这里。
      6.宜良县狗街镇(昆明)
      特色:干巴菌“王国”.有生态野生菌、农家腊肉、土鸡蛋、生态野菜,尤其是凉拌干巴菌、骨头参、牛肝菌等美味。
      推荐理由: 宜良狗街镇小哨野生菌生态旅游村是全省最大的干巴菌产地,山林面积8000多亩,森林覆盖率达80%以上,村内自然植被茂密,自然生态优良,空气清新。每年的6月中下旬到11月中旬,小哨生态村森林会有300—500种野生菌渐次成熟,盛产干巴菌,牛肝菌、青头菌、鸡纵、谷熟菌等。
      除此之外,游客还可以欣赏到小哨毗邻的秀美田园风光:太阳谷、大叠水瀑布、彝龙湖、石板河等,观景、采菌两不误。
      7.南华县(楚雄)
      特色:松茸煮鸡是南华的一道名菜,许多餐馆都有这道菜,凉拌松茸、鸡丝虎掌菌,原汁原味的牛肝菌,野松露酒等地方特色美食也让食客们流连忘返。
      推荐理由:楚雄是云南省野生菌集散地,南华县又是楚雄野生菌最为集中的县份,因此,采摘野生菌一定要到“松茸之乡”南华去。南华县有野生菌生长的林地面积170万亩,290多种野生菌生于山林、长于山林,经济价值较高的四大名菌“松茸、块菌、牛肝菌、鸡油菌”也均有分布和生长。
      当地的岔河咪依噜风情谷是一个非常有特色的地方,游客们可以进行爬青山、穿莽林、找菌子、采野花,摘林果等活动,体验彝人的古朴豁达、闲适快乐的“世外桃源”生活,而且山上的野生菌种类较多,以牛肝菌为最,尤为新鲜爽口。
      8.寻甸县河口镇(滇中新区)
      特色:美味牛肝菌、鲜鸡枞、野生香菇,还有寻甸洋芋、木缸酸菜,尤其是历史悠久、工艺独特的牛干巴。
      推荐理由:鸡枞是云南的一个野生菌名贵品种,仅产于每年夏秋季节的山林里,被人们视为“菌中珍品”.云南鸡枞以寻甸县为佳,每到采菌子的季节,鸡枞、牛肝菌、青头菌、干巴菌等十多种野生菌就从这里大量出产,这里的鸡枞今年预计会在8月份大规模上市。当地农户们每天早上都爱到上山捡菌,中午又到农贸市场卖菌,所以菌子非常新鲜,游客无论是自己上山采摘,还是在农贸市场购买都物美价廉。
      9.宁蒗县(丽江)
      特色:虎掌菌之乡
      推荐理由:虎掌菌是一种珍稀名贵的野生食用菌,营养丰富,味道鲜美,肉质细嫩,香味独特,是十大名菌之一。虎掌菌在历史上被视为国宝珍品,是向历代王朝纳贡的贡品之一。这种菌无盖无柄,在菌体上长满一层纤细的茸毛,呈黄褐色,并有明显的黑色花纹,形如虎抓,因而得名。
      10.石屏县(红河)
      特色:野生菌之乡
      推荐理由:石屏县龙朋镇素有“野生菌之乡”美誉,全镇珍稀菌种有松茸、鸡、干巴菌和常规牛肝菌、青头菌、红菌手等上百个品种。龙朋镇位于石屏县北部山区,这里植被良好,雨水调匀,山体土壤肥沃湿润,是野生菌生长最为茂盛的地方,干巴菌、松茸、鸡枞、牛肝菌、青头菌、香菌、冬真菌、黑菇菌、花脚菌等应有尽有。(来源:云南土特产网)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