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针菇多糖对真菌有抑制作用

    发布时间:2017-06-27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金针菇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矿物质元素、维生素和粗纤维,含脂肪较低,是一种不可多得的高营养食品。由于其含有多糖、糖蛋白、蛋白聚糖、火菇素、倍半萜等多种生物活性物质,而被认为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金针菇多糖是金针菇的主要活性成分之一,具有抗肿瘤和免疫调节作用。
        近年来,由于天然提取物的安全优势,开发和利用天然防腐剂已成为发展趋势。同时由于食品种类繁多,微生物性状各异,现有防腐剂还不能满足食品工业迅速发展的需求,因此寻求广谱、高效、低毒的新型防腐剂是目前食品科学研究之一。
        多糖是构成生命的四大基本物质之一,具有抗疲劳、抗肿瘤、抗白血病作用,抗衰老,延长寿命,提高机体的免疫力。研究表明,多糖具有抑菌作用,目前国内外关于金针菇多糖研究报道主要集中在金针菇多糖的提取,而对金针菇多糖抑菌活性的研究尚未见相关报道。研究人员采用纸片扩散法研究金针菇多糖对8 种细菌和真菌的抑菌效果,测试了金针菇多糖对细菌、真菌的抑菌圈大小、最小抑菌浓度。结果表明:金针菇多糖对真菌的抑制作用强于对细菌的抑制作用。最小抑菌浓度MIC 在31 g/L~500 g/L 之间。同时金针菇多糖对食品防腐具有一定的作用。
        金针菇多糖对细菌、真菌具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不同浓度金针菇多糖的抑菌活性存在极显著差异,以浓度为500 g/L 的多糖溶液的抑菌作用比较明显。金针菇多糖对不同细菌和真菌的抑制活性存在显著差异。金针菇多糖对真菌的抑制活性强于细菌。同时金针菇多糖对食品防腐具有一定的作用。因此,金针菇多糖抑菌作用在食品防腐保鲜中的应用研究具有广阔的前景。但对于金针菇多糖的抑菌机理还有待于进一步研究。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