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野生菌中毒?

    发布时间:2017-08-12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在每年夏季高温高湿环境下的荒山野林,都会长出各式各样的野生菌。这些野生菌有的是美味,有的有剧毒,采食野生菌是很危险的。今年8月中旬,在沙县、宁化发生2起食用野生菌中毒事件,其中我县城郊乡村民已有2人死亡。为了防止中毒事故发生,必须做到慎之又慎,没有采摘野生菌经验,千万不要随便上山采摘。
        食用野生菌时,建议大家必须做到:没有吃过的尽量不吃,不认识的尽量不吃,没有把握的尽量不吃。尽量选择新鲜的干菇、少吃鲜菇、不吃腐烂和霉变菇。吃野生菌的时候不要喝酒,有的野生菌虽然无毒,但是菌内本身含有的某些成分,有可能会与乙醇发生化学反应,进而产生毒素。
        三明发生的野生食用菌中毒的情况,绝大多数是胃肠炎型中毒,表现为剧烈恶心、呕吐、腹痛等症状,也有少数为神经精神型,出现烦燥、幻视等症状。一旦发现误食有毒野生菌,应该怎么办呢?医生提醒:首先立即拨打急救电话;第二要保持患者呼吸畅通,加快毒物的排出,神志清醒的,在家可用简易方法催吐,先大量饮用温开水或稀盐水,然后把手指伸进咽部催吐,以减少毒素吸收。严重者到医院后要尽快进行洗胃,及时导泻;第三如果患者已经昏迷,千万不要强行向患者口中灌水,防止发生误吸;第四应当保留好野生菌样品,以供专业人员急救参考。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