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针菇吃之前不焯水易中毒?

    发布时间:2017-09-20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金针菇是一种营养丰富的菇类食物,说起金针菇,大家立刻会想到“智力菇”,确实,金针菇中含有的赖氨酸、精氨酸较为丰富,而且锌的含量也比较高,对儿童的智力发育和整个身体的生长发育都有好处。金针菇不仅对儿童有益处,它也是我们吃火锅时必涮的美食。不过,最近朋友圈里说吃吃金针菇之前必须焯水才安全,那么,这是怎么回事呢?
        在说金针菇食用前需不需要焯水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它的优势。金针菇含有的赖氨酸、精氨酸较为丰富,对儿童智力发育有好处。从现代营养学来讲,它是一种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高钾低钠,同时富含膳食纤维、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在降低胆固醇、防止心脑血管疾病都有不可忽视的作用,因此金针菇也成了大家餐桌上的常客。
        吃金针菇为啥要焯水?
        为什么说在食用金针菇之前要焯水?这是因为新鲜的金针菇中含有秋水仙碱,秋水仙碱是一种容易引起人体不适的成分,有一定的毒性,秋水仙碱因氧化产生有毒的二秋水仙碱,容易对胃肠黏膜和呼吸道黏膜有强烈的刺激作用,食用三十分钟到四个小时内会出现咽干、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如果大量食用可能引起发热、水电解质平衡紊乱、便血尿血等严重的症状。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秋水仙碱易溶于水,加热可以破坏其成分,所以说吃金针菇吃之前要焯水处理。咱们涮火锅的时候还没事,如果要凉拌着吃大家就得注意一下细节了,吃凉拌金针菇,要先用冷水浸泡,然后再用沸水焯一下让它熟透再食用。
        时值冬季,正是吃火锅的大好时节,不少朋友贪图其鲜嫩,下锅几秒钟就吃,这种做法金针菇半生不熟,秋水仙碱根本来不及分解破坏,建议大家必须要煮上几分钟,把金针菇煮软煮熟,使秋水仙碱遇热彻底的分解才安全。(来源:中国百科网)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