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菜、现榨果汁、木耳7种食物吃不对会伤身

    发布时间:2017-10-27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近日,北京市教委发布《北京市中小学校食堂管理办法(试行)》,办法中的第34条规定,学校食堂不得制作供应凉菜、生食海产品和现榨饮料等高安全风险食品。
        “鲜榨饮料最大的隐患就是容器不易清洗”,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解释,鲜榨果汁要把水果放在容器里榨汁,再封装。水果清洗不一定干净,没有加热,容器消毒也不一定到位,这一套过程下来,很容易使得榨好的果汁饮料里藏匿着不少细菌。
        除了上面说的,凉菜、生食海产品、现榨饮料外,还有哪些食物也存在高安全风险呢?
        木耳:泡久可能会产生毒素
        木耳浸泡时间太长的话,里面的微生物会大量繁殖,容易产生一些有毒有害的物质,这些物质也可能没办法通过烹饪完全消除。
        干制木耳食用前尽量用温水泡发,缩短泡发时间,泡好后,流水清洗两到三遍,最大限度除去杂质和有毒物质,如果黑木耳泡多了,冰箱冷藏24小时,超过24小时后,不管是否变质都要扔掉。
        豆芽:湿润的生长环境易滋生细菌
        美国佐治亚大学食品安全中心主管迈克尔·道尔博士说:“豆芽生长的环境也最适合有害菌滋生。”培育豆芽的土壤被水浸泡,而且一直保持湿润,恰恰是沙门氏菌等细菌繁殖的最佳环境。
        豆芽在生长过程中有时间限制,一般泡发3-5天,豆类营养素到维C营养素转化含量是最高的,过了这个时间段,豆子里的营养素就消失殆尽,很容易诱发霉变。
        西红柿:生西红柿有微毒
        生西红柿是有微毒的,这种特殊的毒素为番茄碱,微量的番茄碱对人体的影响不是很大,但是如果食用过多,就会导致中毒的情况。
        生鸡蛋:有携带沙门氏菌风险
        我们可以稍稍松一口气,因为只有生的,或是半生不熟的鸡蛋才会让人生病。大约每1万枚鸡蛋里会有1枚携带沙门氏菌。虽然这个概率看上去很低,但谁能保证你家的鸡蛋都是安全的呢?沙门氏菌会在鸡蛋间传播,所以最好还是等鸡蛋完全煮熟后再吃吧。(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