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菌菇最养人,这六种菌菇你千万别错过!

    发布时间:2017-11-23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香菇:调养免疫力
        众所周知,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在冬季较为容易感冒。中医认为“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通过强化体内正气,则不会轻易受病毒侵袭,而香菇就具有扶正气的功效。
        现代医学研究也表明香菇中所含的多糖能提高人体免疫功能,且香菇的香气挥发成分也有抗病毒的效果, 所以,如果你冬季常吃香菇,你的免疫系统的功能会增强,不易发生感冒哟。
        竹荪:润肺止咳
        竹荪是名贵的食用菌,营养丰富,香味浓郁,滋味鲜美,自古就被列为“草八珍”之一。中医认为肺虚久咳可以用竹荪治疗,这里的肺虚久咳指的是慢性咳嗽,而不是一般感冒引起的咳嗽。
    肺主表,经常出汗、自汗盗汗,或出现动则气喘等都是由肺虚引起的,而白色入肺,对由肺虚导致的咳嗽,白色的竹荪可以通过补气养阴,滋养肺部达到缓解咳嗽的效果。
        猴头菇:滋补养胃
        猴头菇,菌中之王,形似猴头而得名。民间有“多食猴菇,返老还童”之说。由于猴头菇具有降低胃酸的功效,能通过降低胃酸从而保护胃黏膜,因此,猴头菇对胃溃疡、慢性胃炎、胃酸高等症状有很好的疗效。
        专家建议,缓解胃病问题,可食用猴头汤。选取猴头菇60克,以温水浸软后,切成薄片,加水煎汤,稍加黄酒服用效果更佳。黄酒实际上又称米酒,具有补中、保护胃黏膜的作用。
        银耳:美容养颜
        银耳又称雪耳、白木耳,味甘、淡,性平、无毒,既有补脾开胃的功效,又有益气清肠、滋阴润肺、美容养颜的作用,还能增强人体免疫力,是平常百姓的“燕窝”、四季进补的佳品。
    对于女性来说,脸上长斑是一件很让人困扰的事情。在生活中,我们可以多吃点祛斑的食物,如银耳。银耳富有天然性胶质,有滋阴润肺之功效,长期食用可以起到润肤,去除脸部黄褐斑、雀斑的功效。
        木耳:补血养颜
        黑木耳,其性平味甘,具有滋补、润燥、养血益胃、润肺的作用。黑木耳含铁量高,补气养血,可使人面色红润,面如桃花。
        据现代科学分析,每100克干木耳中含铁97.4毫克,高于我们所熟知的补铁蔬菜——菠菜(100克含2.9毫克铁)中的铁含量30倍以上。
        除此之外,黑木耳还可用于气血不足、身体虚弱、面色苍白、缓解贫血、月经不调、月经量等症,所以女性多吃黑木耳对身体是有绝佳的益处。
        金针菇:增长智力
        金针菇——具有补肝、益肠胃等功效,含有多种人体必需氨基酸,可促进儿童身体和智力发育,因此被称为“增智菇”。
        金针菇最好用煮的方法,有助于蛋白质溶出。金针菇有一个趣味名字,叫“see you tomorrow”,意思是今天吃的金针菇是什么样,第二天上厕所排出来的还是什么样的。
        这是因为金针菇里含有真菌多糖,这种物质在人体内难以消化,再加上金针菇口感嫩滑,我们吃的时候一般咀嚼次数较少的原因。(来源:天气网)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