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鲜的食材”鸡枞菌

    发布时间:2017-11-28

      来源:东方网

        每年初夏,在云南,在丛林里,当雨季来临时,鸡枞开始从土里探头……虽然长在荒郊却是“野生食用菌之王”,鸡枞菌肉质肥硕壮实,味道鲜甜脆嫩,质细丝白,清香可口,仿佛鸡肉,故名鸡枞。
        11月17日,央视农业节目《食尚大转盘》栏目推出大型季播节目《识材有道》(第一季),作为节目产地合作伙伴,一亩田农产品电商平台联合央视农业节目开展“食尚之星”海选活动,遴选优质供应商和食材参加节目录制,在第二期节目隆重推介了云南鸡枞菌。在节目最后,演播厅现场产销对接成功,云南鸡枞菌供应商洪梓原与苏宁超市达成采购意向。
        发现鸡枞,欣喜之余的采枞人在采摘鸡枞后,会把挖掘现场再度掩埋起来,因为鸡枞往往还会在原地继续生长,待到第二年再来,还能再次采摘鸡枞,所以这被称为“鸡枞窝”。
        如果仔细观察的话,就能发现鸡枞窝下方的白蚁巢穴。鸡枞是和白蚁共生的菌类,白蚁构筑蚁巢的同时培养了鸡枞菌菌丝体,二者形成一个生态系统。
        鸡枞菌入菜做法很多,炒、炸、腌、煎、拌、烩,清蒸或做汤。至于味道,著名作家阿城在《思乡与蛋白酶》中写道:“说到鲜,食遍全世界,我觉得最鲜的还是云南的鸡枞菌。用这种茵做汤,其实极危险,因为你会贪鲜,喝到胀死。”话虽夸张,确实传神。
        鸡枞菌营养丰富,尤以蛋白质的含量为高,而蛋白质中含有20多种氨基酸,其中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种类齐全。鸡枞菌能健脾和胃,让人食欲大开;鸡枞菌还能提高机体免疫力,抵制癌细胞。现代医学进一步研究发现,常食鸡枞菌对降低血糖有明显的效果。
        原来,白蚁和鸡枞要靠对方的代谢产物才能生存,这同时意味野生鸡枞菌价格不菲,且难以保证供应。《识材有道》现场的采购商一开始不明就里,颇为犹豫。“不能稳定供货,我们恐怕很难考虑了。”不过,近年来鸡枞菌已经可以实现人工培育,且品质如一味道同样鲜美。洪梓原所在团队经过菌种驯化,已可以提供高品质鸡枞菌。
        气候影响着食用菌的生长,洪梓原表示,“云南立体性气候,我们叫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我们的海拔从76米到6740米,从海南岛到黑龙江的气候都有,我用的概念是云南天然大温室的概念,保证一年四季给大家提供最地道、最应季的食材。”
        在广东地区鸡枞菌又被称为荔枝菌,这一说法来源于明熹宗,以喜好木工活而著称的明熹宗朱由校年轻的时候,路过云南,偶然机会尝到新鲜的鸡枞,此后念念不忘。鸡枞难得只是一个方面,鲜鸡枞娇嫩易变质,云南北京辗转千里,尝鲜谈何容易。登基后,“有了条件的”朱由校下旨,每年由驿站加急辗转急送新鲜鸡枞到京城。即便如此,也只能自己享用,及分一点点给爱妃。于是有好事者戏将鸡枞菌比作让杨贵妃“一骑红尘妃子笑”的荔枝。
        鸡枞菌一般在常温下可以保存两到三天,在冷库里面可以保鲜三到五天。今天《识材有道》现场开箱验货,通过专用泡沫箱,多层妥善摆放,放置冰袋恒温,关键还要加入吸潮纸,起到吸水防潮的作用。虽然云南距离北京2000公里,开箱后,主持人杜云品尝后赞,“脆脆地……像吃了甘蔗一样。”
        一亩田分析师认为,中国地大物博,各地资源禀赋差异大,随着人们收入的持续提高,消费结构升级,农业技术革新,物流条件持续改善,越来越多的原来定义的高端农产品开始进入千家万户。产业链上重要的方面是,提升供采效率,让商超、餐饮连锁、电商平台,包括网店微商,可以便捷采购到高品质的农产品,以更好地服务于他们的顾客。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