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耳煲汤养阴解乏

    发布时间:2017-12-04

      来源:天津网

        主推食材:银耳。又忙碌了一周,双休日该做些什么饮食来犒劳自己和家人呢?如果想解乏的话,被誉为“菌中明珠”的银耳是不错的选择,它不仅能养阴生津,还能缓解疲劳,而且食补的功效还远不止此。
        食补功效:润肺解乏抗氧化。即使是不了解中医或营养学的人也知道,银耳营养丰富,特别是有润肺滋阴的功效。其实,银耳还含有丰富的粗纤维,既有助于减肥,又利于通便。银耳的独特之处在于,它可防止体内的衰老物质脂褐素的沉积,也就是说,银耳不仅抗衰老,还能美容。它含有的银耳多糖是有名的抗癌法宝,对健康人亦有增强免疫力的功效。同时,银耳含有丰富的硒,有抗氧化的作用,我国古代称银耳为“延年益寿之品”“长生不老良药”,是有一定道理的。
        营养吃法:熬到黏稠最营养。银耳最富营养的做法是熬炖,把它炖到黏黏的烂熟状态是最为营养的吃法。冬季由于气候干燥、湿度小,比较好的食用方法是将银耳与百合或红枣或莲子煲汤。大枣补气,莲子安神,百合滋阴,如何搭配全看食者所需。需要注意的是,干银耳多经过硫磺熏蒸,食用前最好将其用清水浸泡三四个小时,浸泡的过程中勤换水,有助于将二氧化硫清除掉。
        吃的禁忌:银耳霉变易中毒。银耳性润、滋腻(生湿、腻滞),外感风寒、大便溏泻者不宜多吃。此外,银耳如果霉变,食用后有中毒的可能,因此,朵形残破变色、有黑斑、有异味、发黏者均不可食用。购买银耳时,也别买太过洁白的,因为那很可能是经过硫磺过度熏蒸的。本报记者 张昭
        数据补充:每100克干银耳中可食部分为96克,其中膳食纤维含量为30.4克,人体一天所需的膳食纤维量为25-35克。此外,每百克干银耳中硒的含量为2.95微克,可谓名副其实的抗衰老佳品。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