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大精深的灵芝文化

    发布时间:2017-12-13

      来源:中国百科网

        中国历代皇帝与灵芝结下了不解之缘,因为他们都想长生不老,永持朝政。崇拜灵芝,求其祥瑞,这是受道家医学大力宣扬服食灵芝养生的结果。葛洪在《抱朴子》中说“若夫仙人,以药物养身,以求数延命,使内疾不生,外患不入,虽久视不死。王充在《论衡》中提出芝草“食之令人眉寿庆世”。所以古人将芝草视为“太上之药”只要“得而食之,后天而老”,或“令人年不终”即长生不老。
        服芝长生无不为历代帝王所向往。秦始皇统一“六国”之后,幻想长生不老,便询问鬼谷先生,得知蓬莱仙岛有灵芝仙药,可使死者复生,活者长生不老,秦始皇深信不疑。据《史记》等古籍中记载,秦王派遣著名方士、崇尚道家、精于医学、天文、地理、航海及医药养身之道的徐福,率男女三千及船员、百工等人员,并携带五谷,农业生产工具,于公元前210年东渡日本(蓬莱)寻找灵芝长生不老药,结果再次未能返回。为了纪念这位经朝鲜半岛沿海,东渡日本传播灵芝文化的第一人,我国于1982年将当年徐福登船离岸的徐福村定名徐阜村。
        汉武帝元封二年(前109年)甘泉宫,栋梁腐朽而滋生芝草,大臣便借机歌功颂德说皇帝感动天地使芝草降生于宫廷,皇帝自然大喜,大赦天下。结果降旨于民众每年向朝廷进贡灵芝。自汉武帝开始热衷于灵芝祥瑞,到了宋真宗和宋徽宗教直至明代灵芝瑞应之事十分兴隆,黎民百姓苦于其中。宋代王安石在《芝阁赋》中记述当朝逼迫民众寻找灵芝的情景,“大臣穷搜远采,山逐野老攀援俎伐,以上至不测之所不通,下至溪涧壑谷……从足迹之所不通,往往求焉”。说明当时举国上下到处搜寻灵芝瑞草。形成了“四方以芝来告者万数”。宋真宗(1008-1022年)诏令全国各地进献芝草116次。王钦进8193本。宋徽宗教(1115年)泰山采芝草38000本。向真宗进献95000本。每当献芝时举行盛典,运芝者络绎不绝。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