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头菇的营养保健

    发布时间:2017-12-19

      来源:中国百科网

        杨田头菇成熟时,食物纤维在子实体中的含量以菌柄为最高,因而杨树菇的菌盖和菌柄能给人以不同的风味和质感,盖肥柄脆,口感极佳,营养丰富。据资料,菇体含还原糖29.96%,总糖54.36%,粗蛋白27.51%,氨基酸含量丰富,人体八种必需氨基酸齐全,其中赖氨酸含量高达1.75%。因此,田头菇是一种食用价值很高的伞菌。
        另据日本高马、佐佐木等(1978)在《杨树菇香味的组分》一文中指出,用气相色谱法和质谱分析法对杨树菇的挥发性香味组分分析,已鉴定出其中含二种酯(甲酸乙酯、乙酸乙酯),九种醇(乙醇,2甲基二丁醇,3甲基二丁醇,1—乙醇,3—辛醇,1—辛烯三醇,1—辛醇,苯甲醇和2苯基乙醇),四种羰基化合物(3—辛酮,苯甲醛,苯乙醛和2—甲基玉桂醛),二种酸(醋酸和苯乙酸),三种化合物(甲苯,异丙基苯和氧芴)以及二种不稳定的化合物(n—丁基甲酯和2,3丁二醇)。文中指出田头菇的主要香味组分是1—辛烯三醇;而苯甲醛则具有类似杏花的香味,苯乙醛也是已知的重要香味成分。田头菇又具有一定药用价值,性甘、淡,味平。功能利尿渗湿,健脾止泻,清肺热,平肝明目。据清吴林《吴蕈谱》记载,可治“肺热面肿”;赵学敏《本草纲目拾遗》记载,可治“心痛”(胃炎、胃溃疡)。在福建的闽西北地区,民间有用风干保存的杨树菇治胃冷、胃炎水肿的传统,疗效甚佳。陈士瑜等在《蕈菌医方集成》(2000年)中记录了许多用田头菇治病的民间单验方和食疗方。福建师大生物工程学院许旭萍等(1998)对田头菇的深层发酵产物进行分析,发现其中含有皂苷、三萜皂苷和多糖等化学成分。多糖的含量是香菇的11.5倍,具抗肿瘤活性,其热水提取物对小白鼠肉瘤180和艾氏腹水癌的抑制率分别为90%和80%。因此,杨树菇是一种兼有食、药用价值的菇菌。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