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廖家沟公园采摘"鸡腿菇"能吃吗?与酒同食会中毒

    发布时间:2018-01-10

      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近日,有读者向记者报料,称在廖家沟城市中央公园里,有人在捡拾一种白色蘑菇,担心有人误食后中毒。经蘑菇种植户辨认,这种蘑菇叫“毛头鬼伞”,也叫“鸡腿菇”,可以食用,但吃的时候不能喝酒。
        有人在廖家沟公园采蘑菇
        近日,有读者向记者报料,称廖家沟城市中央公园里,长出了许多白色蘑菇,有市民在采摘,“不知道这种蘑菇有没有毒,如果有毒的话,吃下去可就糟糕了!”
        记者赶到廖家沟公园,在步行道两侧的草地上、林阴间发现不少白色蘑菇,有的刚冒出头,有的已经腐败变黑。一位园艺工人证实,最近经常看到有人来捡蘑菇,“我还特意问他们了,他们说是能吃的。”
        为了弄清楚这种蘑菇能不能吃,记者捡了一袋蘑菇带走。
        名叫“鸡腿菇”,可以食用
        在西湖镇,记者找到了有多年蘑菇种植经验的许先生。许先生看了记者采集的蘑菇后,很肯定地说,“这是‘毛头鬼伞’,也叫‘鸡腿菇’,可以食用。”
        许先生介绍,市场上出售的“鸡腿菇”大多是人工培育的,和野生的形态有一些差别,人工培育的鸡腿菇更粗壮,且都是在菌伞打开前就采摘了,和大家注意到的“毛头鬼伞”不太一样。
        为了证实“鸡腿菇”确实可以食用,许先生把记者采来的蘑菇洗净切片,用几粒尖椒、蒜头爆炒,随后请记者品尝。炒熟后的鸡腿菇味道像金针菇,口感滑嫩,滋味鲜美。
        “一定要记住,吃鸡腿菇的时候,第一不能喝酒,因为蘑菇内的某种成分会抑制人体分解酒精的能力,造成双硫仑样反应,也就是会引起酒精中毒;第二要吃新鲜的,如果菌丝变色就不要吃了。”许先生提醒,鸡腿菇还含有微量的石炭酸,对消化道有刺激作用,少部分人可能会有不适反应,建议这部分人群就不要吃了。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