菇类珍品—杨树菇

    发布时间:2018-02-01

      来源:中国百科网

        杨树菇又名柱状田头菇,是生长在杨、榕、桉等阔叶树干上的木腐菌。许多木生菇的菇柄是纤维化或木质化,降低了食用价值。而杨树菇的菇柄又脆又嫩,而且香味浓郁,鲜美异常,在日本、意大利、法国市场上很受欢迎,是一种很有发展前途的菌类。
        杨树菇栽培原料也很广泛,木屑、棉子壳、稻草、秸秆等任一种,只要技术过硬,生物转化率可达120%。杨树菇利用木质素能力很弱,但分解蛋白质能力要比平菇强几倍。因此在培养基里增加适量米糠、麦麸、饼粉,可提高产量。
        菌丝生长最适温度为25—27℃,有较强的抗逆能力,在零下15℃经5天,在39℃高温下经4天也不会死亡。子实体在16—25℃下形成,以24℃为最适宜。
        菌丝生长阶段,培养基含水量在46—80之间均能生长,以46—67%最合适,子实体形成时,相对湿度由100%降至85%,有利于子实体的正常发育。杨树菇有明显的趋光性,光照能抑制菌丝体的发育,子实体形成需要漫射光。
        菌丝正常生长的pH在4—6.5之间,超过此范围,菌丝生长不良,在出菇阶段,培养基pH变化不大,说明菌丝生长发育过程中很少产生有机酸。因此,在南方春栽可在3月接种5月可以出菇;秋栽可在7月接种9月可以出菇,要根据各地自然气温特点来安排生产。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