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贵的猴头菇

    发布时间:2018-02-28

      来源:今日看点

        猴头菇,别称:猴头菌、猴头蘑、刺猬菌、猬菌、猴菇。只因外形酷似猴头而得名。
        猴头菇菌肉鲜嫩,香醇可口,有“素中荤”之称。在东北各省和河南、河北、西藏、山西、甘肃、陕西、内蒙古、四川、湖北、广西、浙江等地都有出产,是食用蘑菇中名贵的品种。
        猴头菇是一种木腐食用菌。一般生长在麻栎、山毛栎、栓皮栎、青刚栎、蒙古栎和胡桃科的胡桃倒木及活树虫孔中,悬挂于枯干或活树的枯死部分。野生菌大多生长在深山密林中。在平原和丘陵地区很少见到。
        作为一种珍贵的食用菌, 猴头菇外形似猴子的头,并且有很多你不知道的功效。
        猴头菇作为食材,是美味菜肴。同时,猴头菇也是药材。猴头菇所含的不饱和脂肪酸有利于血液循环,能够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对于高血压、高血脂患者的治疗有很好的辅助作用。
        猴头菇内含有特殊营养成分,多吃有一定的抗菌作用,食用猴头菇菌片可以帮助胃溃疡的恢复。有研究表明,猴菇菌片治疗胃溃疡的作用机理,是因为猴头菇能抑制胃蛋白酶活性而促进溃疡愈合。
        猴头菇富含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而且脂肪含量低,其中猴头菇多糖能提高吞噬细胞的吞噬能力,促进溶血素的生成,增强人体的体液免疫能力。
        猴头菇中的甾醇类化合物具有抗炎、抗菌等生物活性,同样也是猴头菌的活性成分之一。
        食用猴头菇要经过洗涤、涨发、漂洗和烹制4个阶段,直至软烂如豆腐时营养成分才完全析出。另外霉烂变质的猴头菇不可食用,以防中毒。
        还要提醒大家,猴头菇性平味甘。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尤适宜有心血管疾病、胃肠病的患者。但对猴头菇有过敏反应的人不能吃猴头菇。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