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的野生菌

    发布时间:2018-03-01

      来源:中国航空报

        每年七八月间,是家乡漫山遍野长满野生菌的季节,给妈妈打电话问她最近在家做什么,有没有去采野生菌,她说刚刚从山上回来,采了一大筐野生菌,今年野生菌特别多。“今年很多吗?我记得越来越少了呀?好想吃!”我咽了咽口水,掩饰不住兴奋地问。离家多年,我已经很多年没有看到过长在草丛中的野生菌了,野生菌可是我曾经对家乡美味的最美好记忆啊。隔着电话我仿佛能看到沾着土被妈妈用背篓背回来的一朵朵散发着大自然气息的野生菌,牛肝菌、鸡枞菌、奶浆菌、青头菌、鸡油菌……同时也把我带回了童年,带回了家乡,带回到妈妈身边。
      小时候,最期盼的不是过年,而是放暑假,一到放暑假,上山采野生菌是我必不可少的功课,有时候我们一群群小孩约着漫山遍野地跑,但更多的时候我是和妈妈一起去,早上早早起床,吃了早点,带上点零食便出发。那个时候野生菌真的特别多,尤其遇到前一天晚上打雷下雨的时候,我和妈妈一上午就能背十多斤回来。采回来的野生菌会有固定的小商贩来收,商贩不要的,我们就自己留着吃,野生菌炒腊肉,那香味我至今回味起都不禁口水直流。每次野生菌卖完以后,妈妈都会给我一些零钱让我自己支配,而我则把钱存下来,买心仪已久的发夹或是童话书。上大学后,我仍然每年暑假都会回家,跟着妈妈上山采野生菌,享受家乡独特美味的同时,亦享受跟妈妈一起的快乐时光。工作以后,我再也没有时间回去跟着妈妈去采野生菌,但每到这个季节,我总会想起家乡那漫山遍野的野生菌,想起那独特的家乡美味。
      其实野生菌不仅是我对家乡的记忆,还承载着家的温暖及妈妈对我满满的爱。小时候,每到周末爸爸回家,白天我们上山采野生菌,晚上则围着火边看电视边烤野生菌吃,妈妈总是把烤好的香喷喷的野生菌喂到我嘴边。记得那时候鸡枞菌很稀少,偶尔遇到几朵,妈妈总是舍不得吃,做成鸡枞油后留给我吃。现在回想起当时的场景仍觉得幸福又温暖。如今,我离家越来越远,每年和父母相聚的时间屈指可数,这样在一起温馨的场景也随着回家的匆忙而变得越来越珍贵,还好脑海中留着足够多的温馨画面供自己回味。小的时候,采野生菌是补贴家用的一种方式,现在,妈妈每年采的野生菌都是经过加工后留着给我们,让我在远方亦能感受到妈妈满满的爱,尝到家乡独特的美味。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