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养生应该吃哪些菌?

    发布时间:2018-03-09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春日艳阳,细雨滋润之下,万物萌发,百花盛开,菌菇肥厚,正是养生好时节。这时候的春菌,更是不可多得的好食材。春菌菇种类繁多、味道鲜美且营养丰富。
        众所周知,多吃时令菜肴更有益于健康,从中医角度来看,春天饮食应该尽量选择味甘性平的食物。食用菌类基本都是味甘、性平,具有益胃健脾、补虚、抗癌、益肾精的功效。尤其是猴头菇、香菇、金针菇等,含有多种氨基酸和丰富的多糖体,适当食用对食欲不振、腹泻、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眩晕等病症有一定的帮助。老年人、体质虚弱的病人食用猴头菇,还有滋补强身的作用。以上说得菌菇大家耳熟能详,但下面的菌菇,你能说得出名字和功效么?
        下面就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
        羊肚菌
        羊肚菌又称羊肚菜、羊蘑。其结构与盘菌相似,上部呈褶皱网状,既像个蜂巢,也像个羊肚,因而得名。
        人体中的蛋白质是由20种氨基酸搭配而组成的,而羊肚菌就含有18种,其中8种氨基酸是人体不能制造的,但在人体营养上显得格外重要。
        另外,据测定羊肚菌至少含有8种维生素:维生素B1 、维生素B2、维生素B12、烟酸、泛酸、吡哕醇、生物素、叶酸等。羊肚菌的营养成分,可与牛乳、肉和鱼粉相当。因此,国际上常称它为“健康食品”之一 。
         鸡油菌
        鸡油菌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C 、蛋白质、钙、磷、铁等营养成分。性味甘、寒。具有清目、利肺、益肠胃的功效。常食此菌可预防视力下降、眼炎、皮肤干燥等病。鸡油菌是世界著名的四大名菌之一,有时也叫杏菌、杏黄菌或黄丝菌。
        绣球菌
        绣球菌的子实体呈白色或奶黄色,由一个粗壮的柄上发出许多分枝,枝端形成无数曲折的瓣片,形似巨大的绣球,瓣片边缘较薄,弯曲不平,与新鲜的银耳十分相似,但不同的是银耳是胶质,绣球菌是脆骨质。绣球菌营养丰富,因具有超高的激活免疫能力,在日本常被人称为“梦幻神奇菇”。它含有大量的β葡聚糖、抗氧化物质及多种维生素,具有免疫调节、降血糖、降血脂、抗炎、抗氧化、抗衰老、祛除黑色素沉淀等多种功能它所含的麦角固醇能促进钙磷吸收,有利于骨骼形成,可预防儿童佝偻病、成人骨质疏松症和骨质软化症。
        黑松露
        卖相有点像小土豆的黑松露被誉为餐桌上的钻石,现代科学研究数据显示黑松露含有丰富的蛋白质、18种氨基酸(包括人体不能合成的8种必需氨基酸)、不饱和脂肪酸、多种维生素、锌、锰、铁、钙、磷、硒等必需微量元素,以及鞘脂类、脑苷脂、神经酰胺、三萜、雄性酮、腺苷、松露酸、甾醇、松露多糖、松露多肽等大量的代谢产物,具有极高的营养保健价值。
        白参菌
        白参(菌类)一种食药兼用的珍稀菇菌,菇体质韧、味道清香、鲜美爽口、营养丰富。从白参菌中提取的多糖(SPG),能刺激单核吞噬细胞系统活性,对慢性细菌感染有显著的防御效能,对肿瘤有抑制作用;其菌丝深层发酵产出的有机酸,广泛应用于食品、医药工业及生物化学等方面。另外还有清肝明目、滋补强身的功效,特别对小儿盗汗、妇科疾病、神经衰弱、头昏耳鸣等症疗效明显。
        牛排菇
        牛排菇食之鲜嫩,具有特殊的柠檬香味,富含维生素C及多种氨基酸。可烹成适口名菜,备受欧美、日本美食家推崇。经常用可减少胆固醇累积,降低备压,增加人体免疫力,防治坏血病,可以入药,具有消炎化积,治疗胃肠炎的疗效,食疗补血作用。牛排菌的发酵菌丝中含有一种新的抗真菌抗生素,含有亮氨酸等17种氨基酸,并且含有一种稀有氨基酸—丁氨酸。是一种名贵的色形味具全、药食兼优的美味食用菌,有“山上的牛肉”之美誉,深受消费者青睐。
        黄耳
        产于云南省丽江地区,生长在红梨楠木上,产量不多,比较珍贵,干制成块状,水发后像桂花。黄耳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矿物质、维生素、胶质等营养成分,主要功效有:提高机体代谢机能,抑制肿瘤细胞的的生长;调节机体代谢技能,改善机体状况,提高机体血红蛋白和血浆的含量;提高机体抗衰老、抗缺氧能力,降血脂、降胆固醇;促进肝脏代谢,防止脂肪在肝脏积累,提高肝脏解毒功能,可有效地防病健身,延缓衰老。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