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鲍菇和鸡腿菇怎么区分?

    发布时间:2018-03-13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两者主要的区别在于顶部,一个是平顶,一个是尖顶。  
      1、杏鲍菇,又名刺芹侧耳,因其具有杏仁的香味和菌肉肥厚如鲍鱼的口感而得名。是近年来开发栽培成功的及食用、药用、食疗于一体的珍稀食用菌新品种。杏鲍菇的子实体单生或群生,菌盖宽2-12cm,初呈拱圆形,后逐渐平展,成熟时中央浅凹至漏斗形,表面有丝状光泽,平滑、干燥、细纤维状,幼时盖缘内卷,成熟后呈波浪状或深裂;菌肉白色,具有杏仁味,无乳汁分泌;菌褶延生,密集,略宽,乳白色,边缘及两侧平,有小菌褶;菌柄2-8cm至0.5- 3cm,偏心生或侧生。
       2、鸡腿菇又名毛头鬼伞,是鸡腿蘑的俗称,因其形如鸡腿,肉质肉味似鸡丝而得名,是近年来人工开发的具有商业潜力的珍稀菌品,被誉为“菌中新秀”。鸡腿菇的子实体为中大型,群生,菇蕾期菌盖圆柱形,后期钟形。高7~20厘米,菌盖幼时近光滑,后有平伏的鳞片或表面有裂纹。幼嫩子实体的菌盖、菌肉、菌褶菌柄均白色,菌柄粗达1~2. 5厘米,上有菌环。菌盖由圆柱形向钟形伸展时菌褶开始变色,由浅褐色直至黑色,子实体也随之变软变黑,完全丧失食用价值。因此,栽培中采收必须适时,应在菌盖保持圆柱形并边缘紧包着菌柄,无肉眼可见的菌环的柱形期及时采收。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