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灵菇:一种食用和药用价值都很高的珍稀食用菌

    发布时间:2018-03-20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白灵菇又名翅鲍菇、百灵芝菇、克什米尔神菇、阿魏蘑、阿威侧耳、阿魏菇、雪山灵芝、鲍鱼菇。白灵菇肉质细嫩,味美可口,具有较高的食用价值,被誉为“草原上的牛肝菌”和侧耳,颇受消费者的青睐。白灵菇营养丰富,据科学测定,其蛋白质含量占平菇的20%,含有17种氨基酸,多种维生素和无机盐。白灵菇还具有一定的医药价值,有消积、杀虫、镇咳、消炎和防治妇科阴道肿瘤等功效。白灵菇的药用价值很高,它含有真菌多糖和维生素等生理活性物质及多种矿物质,具有调节人体生理平衡,增强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白灵菇对营养的要求并不苛刻,所有阔叶树的木屑、棉籽壳、玉米芯均可栽培,氮肥主要是麦麸、新鲜的玉米粉。白灵菇生产阶段碳氮比25∶1至40∶1;生殖阶段的碳氮比70∶1至200∶1。
        白灵菇以形似灵芝而得名。它是杏鲍菇的白色变种。原产于新疆气候干燥的戈壁沙滩上,是一种生于野生中草药“阿魏”根基部的可食用菌种,具有很高的食用和药用价值,民间有“雪山白灵芝”的美称。在我国仅分布于新疆伊犁、塔城、阿勒泰等地的阿魏分布区,是新疆地区一种特有的真菌,价格昂贵。由于它洁白清靓、菌肉肥厚细腻,味美鲜嫩,营养丰富,开如灵芝,食如鲍鱼,味道鲜美,集食用保健于一身,被尊为食用菌家族中的最上等珍品。自从上市以来,便受到了消费者的追捧,常出现在高档的宴席上,号称“菇中王子”。白灵菇的药用价值很高,它含有真菌多糖和维生素等生理活性物质及多种矿物质具有调节人体生理平衡,增强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尤其是真菌多糖。 据日本《产业新闻》报道,其具有抑制艾滋病病毒侵袭淋巴细胞和在细胞中增殖的功能,因此,真菌多糖在抗病毒上的应用正在进一步被开发利用。灵菇肉质细嫩,味美可口,具有较高的食用价值,被誉为“草原上的牛肝菌”和侧耳,颇受消费者的青睐。白灵菇营养丰富,据科学测定,其蛋白质含量占干菇的20%,含有17种氨基酸,多种维生素和无机盐。
        与其它菇类相比,白灵菇属耐储藏品种。新鲜的白灵菇具有极强的呼吸作用,一旦离开培养基,采后2-3天内菇体水分大量散失,首先菌褶变褐,继而整个菇面发黄变褐,风味也随之劣变,失去商品价值。因此,延长鲜菇运输与上市时间,解决其采后的保鲜问题,是白灵菇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影响白灵菇采后储藏保鲜的环境因素主要是温度、湿度、氧气及二氧化碳的含量。利用低温、高湿、低氧和高二氧化碳环境可抑制酶与微生物的活性,延缓呼吸作用与生化反应,从而可以有效地延长菇体的保鲜期。白灵菇储藏较适宜温度为-5℃至0.5℃。高于此温度范围会加速菇体内各种生理作用的进行,加快变色与衰老,也有利于各种病原菌活动,导致腐烂加重、加快。过低的温度又会使白灵菇产生冷害或冻害。相对湿度以95-100%为宜,相对湿度低于90%即会出现失水褐变。低氧与高二氧化碳对白灵菇储藏保鲜也十分有利。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